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仿写题题型分析及备考方略

来源:杭州中考网        2011-07-19 13:40:40

说两句

  •   近年来在全国各地中考试题中,出现了一种开放性试题——仿写题。仿写题主要考查学生在语意连贯、语法结构、修辞运用、表达方式等方面的能力。笔者现结合教学实践对这种题型的特点及应对策略,谈一点自己的看法。

      一、仿写题的题型

      1、套用式仿写题

      [试题1]仿照例句的形式,写一个句子,内容自定。

      例句:人们都爱秋天,爱她的天高气爽,爱她的云淡日丽,爱她的香飘四野。

      仿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解析]例句从内容上看,写出了秋天的3个特点;从句式上看,采用了排比的修辞手法。因此本题的仿写重在仿句内容的选定,句式直接套用例句即可。内容的选择可以是景,也可以是人或物,关键要把握其特点。如:“人们都爱春天,爱她的风和日丽,爱她的花红柳绿,爱她的雨润万物。”

      2、修改式仿写题

      [题2]删改下列句子中的画线部分,使它与前面的句子组成对偶句。

      遥望东南,建几处依山楼榭;近看西北角,造起三间面临绿水的轩斋。

      改后为:遥望东南,建几处依山楼榭;___________,_______。

      [解析]此题是在原句基础上进行修改式仿写。题目要求删改后与前面的句子组成对偶句,即两句在词语和句式方面都要整齐相对,既是对后句的修改,又是对前句的仿写。据此不难得出对仗工整的修改句:“近看西北,造数间临水轩斋。”

      3、续写式仿写题

      [试题3]仿照画线的句子,续写一个句子,与画线的两句构成语意连贯的排比句: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而不在于索取。如果你是一棵大树,就撒下一片阴凉;如果你是一泓清泉,就滋润一方土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解析]这道题既是续写又是仿写,要求学生仔细分析品味,揣摩句中所阐明的意义。除了要把握仿句的句式(如果……就……)及修辞(比喻、排比)外,还要注意句中所蕴涵的思想内容(奉献精神)。这就要借助自己的感悟,写出富有生活哲理、启迪人们树立正确人生观的句子。如:“如果你是一朵鲜花,就装点一分春色。”

      4、造句式仿写题

      [试题4]“摆渡老人”中的“摆渡”可以理解为老人对“我们”生活、思想上的帮助。其实生活中还有许多这样的“摆渡者”,请你展开联想,按照下面的示例仿写三个句子。

      示例:(1)作家把读者摆渡到精神的彼岸。

      (2)“希望工程”把贫穷的孩子摆渡到求知的校园。

      仿句:(1)___________(2)___________(3)___________

      [解析]本题其实是让学生在理解“摆渡”一词的基础上。展开联想,仿照示例的格式“把……摆渡到……”造句。仿写的关键是对“摆渡”一词比喻意义的把握。仿句:“(1)老师把学生摆渡到知识的王国。(2)医生把患者摆渡到健康的乐园。”

      二、仿写题的解答

      1、解答仿写题应具备下面一些知识与能力

      首先是必要的语法、修辞知识。语法、修辞知识是从大量的语言实践中总结出来的运用语言的规律,掌握它们无疑有助于提高我们运用语言的能力。

      [试题5]根据例句句式特点,在横线上另外仿写句子。

      太阳无语,却放射出光辉;高山无语,却体现出巍峨;大地无语,却展示出广博。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这是一道自选话题的仿写。品读所给例句,我们能看出以下特点:一是全句运用了排比、拟人的修辞手法。歌颂了一种默默奉献的精神;二是例句是一个二重复句,第一层为并列关系,第二层为转折关系(标志词“却”)。我们做这道仿写题时可不考虑所写句子的内容,因题干无此项要求,但整齐的排比句式、活泼的拟人手法则必须用上,且句子之间的关系也一定与例句一致。仿写示例:“青春无语,却焕发出活力;鲜花无语,却散发出芬芳;春雨无语,却滋润着大地。”

      其次是丰富的联想能力。具备了相关的知识,如果不能展开联想,答案依然不恰当。所以,我们应该通过扩大生活与知识积累,掌握联想与想象的方法。

      [试题6]仿照例句的句式和修辞方法,仍以“她”为开头补写两个句子。

      春姑娘迈着轻盈的步履款款而行。她携着神奇的小花篮,把五彩的鲜花撒向山坡,撒向田野;她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她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这是一道指定话题的仿写练习。按要求,我们仿写的句子仍然得围绕春姑娘展开,要表现出春天给大地、人间带来了什么。从形式上说,我们仿写的句子必须使用拟人和反复的修辞手法,要跟例句保持一致。合起来构成一个整齐的排比句。做这道题,我们要展开联想:春天除了万紫千红。还有什么。仿写示例:“她伴着淅沥的小雨点,把美丽的故事讲给鱼儿,讲给青蛙;她跟着山间的小溪流,把婉转的歌儿唱给青山,唱给牧童;她带着归来的小燕子,把春天的喜讯传遍山村,传遍农家。”

      再次是过硬的语言表达能力。仿写是小型的写作练习,它要求我们在极为有限的字数内尽情展示才情。如果语言表达平平,就很难在这块小天地里有大的作为。因此我们在平时的生活中,要调动多种感官去观察身边的事物,用鲜活的心灵去感受世界。一花一世界,一草一精神,露珠的晶莹剔透、晚霞的绚丽迷人……化入心中,流入笔端,即成为美妙动人的文字。有了关注万物、珍爱生命的热情,辅之以广泛的阅读——读好书,读美文,再通过必要的语言训练,就不愁写不出令人拍案叫绝的文字。

      2、解答仿写题要做到四个统一

      (1)话题要统一

      “话题”在这里指仿写句子的中心,它一般有两种表现形式:

      第一,显性话题,指题目中规定了陈述对象,在仿写时必须以给定的陈述对象为主语。

      [试题7]请仿照例句,以“友谊”为话题造句。

      例句:成功要用理想去引路,要用创造力去开拓,要用汗水去浇灌。

      示例:“友谊要用真诚去播种,要用理解去护理,要用热情去浇灌。”。

      第二,隐性话题,指给定文段所隐含的中心主旨。仿写时要根据上下文语境,弄懂文意,把握主旨,并在此基础上发挥想象,精心选材。

      [试题8]仿照下面这句话的句式,仿写两句话,组成一个排比句。

      人生如一本书,应该多一些精彩的细节,少一些乏味的字眼;________;________。

      示例:“人生如一支歌,应该多一些昂扬的旋律,少一些忧伤的音符;人生如一幅画,应该多一些亮丽的色彩,少一些灰暗的色调。”

      (2)句式要统一

      仿写句了突出的特点就是形式上的约束性,即严格按要求去写。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弄清例句的结构特点,弄清它是常式句还是变式句,是陈述旬、疑问句还是祈使句、感叹句;同时还要弄清句子内部的语意关系,是转折、递进、并列,还是因果、假设、总分等,仿写时必须严格按例句的句式特点去造句,做到句式的统一。

      (3)修辞要统一

      仿写句子的考查一般与运用修辞的考查联系在一起,因此,仿写时要仔细分析例句所运用的修辞格。

      (4)色调要统一

      色调即色彩和情调。在这里既指语境色彩,也指感情色彩,同时还包括仿句的创意和境界。值得说明的是。此项要求与前三项相比具有一定的灵活性。更能体现学生的创造力和审美情趣。

      [试题9]仿照例句的句式,在下面两句的横线上补写相应的内容。

      例句:如果我是阳光,我将照亮所有的黑暗。

      ①如果我是清风,我将________。②如果我是春雨,我将________。

      示例:①“吹走世间的尘埃”“吹绿田野里的庄稼”:②“滋润人们的心田”“滋润干涸的土地”。

      总之,仿写句子考查的是综合能力,做这种题要对例句分析透、把握准,严格做到四个统一。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