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语文长短句变换三步曲

来源:杭州中考网        2011-07-19 13:34:14

说两句

  •   一、长句变短句

      例1:将下面的句子改写成几个短句(可调整语序、适当增减词语),做到既保留全部信息,又语言简明。(2004年高考全国卷甲22题)

      古人类学是研究化石猿猴和现代猿猴与人类的亲缘关系、劳动在从猿到人转变中的作用、人类发展过程中体质特征的变化和规律等有关人类起源和发展问题的一个分支学科。

      笔者认为,做此类题可分为三步:

      第一步,提取句子主干。

      无论一个多么复杂的长句,它总是只有一套主谓宾,所以,面对一个复杂的长句,首先要找出句子的主干。分析这个长句的结构,很容易得出此句的主干为:古人类学是人类学的一个分支学科。

      第二步,切分辅助成份。

      此题的定语即研究的对象,比较复杂,需要仔细切分。研究的对象,此句中共列举了三个:

      ①化石猿猴和现代猿猴与人类的亲缘关系

      ②劳动在从猿到人转变中的作用

      ③人类发展过程中体质特征的变化和规律

      而这三个研究对象又都从属于“人类起源和发展问题”,可见,句中列举的三个对象只是人类起源和发展问题的一部分,是举出的几个具有代表性的例子。

      第三步,调整切分的语句和主干,形成有逻辑的语段。

      提取切分后共得到三个句子:

      ①古人类学是人类学的一个分支学科。

      ②古人类学研究人类起源和发展问题。

      ③例如化石猿猴和现代猿猴与人类的亲缘关系、劳动在从猿到人转变中的作用、人类发展过程中体质特征的变化和规律等。

      因①②两句的主语相同,为简明起见,我们调整时可以把放在后面的句子的主语省略或用“它”代替。参考答案为:

      古人类学研究人类起源和发展问题,例如化石猿猴和现代猿猴与人类的亲缘关系、劳动在从猿到人转变中的作用、人类发展过程中体质特征的变化和规律等。它是人类学的一个分支学科。

      二、短句变长句

      例2:提取下列材料的要点,整合成一个单句,为“遗传”下定义。(2003年高考全国卷24题)

      ①遗传是一种生物自身繁殖过程

      ②这种繁殖将按照亲代所经历的同一发育途径和方式进行

      ③在这一过程中,生物将摄取环境中的物质建造自身

      ④这种繁殖过程所产生的结果是与亲代相似的复本

      这是对将几个句子整合成一个单句的能力的考查。考查的重点有两个,一是对所给材料主要信息的提取;二是如何将这些信息整合在一起,用一句话表达出来。具体来说也可分三步:

      第一步,确定句子主干。

      分析所给的材料,不难看出,这四个句子都是围绕“遗传”来说的,第一句应是整合后全句的框架,其他三个句子是它的修饰限制成分。根据表达习惯的不同及下定义的格式,这道题的答案可以写成“……就叫遗传”或“遗传是指……”的表述形式。

      第二步,提取剩余句子的主要信息。

      提取或筛选语句的主要信息,要抓住句子所要表达的主要内容,而要做到这一点,除了对句子本身内容的把握外,还要特别关照其他语句的内容。例如句④,其中“这种繁殖过程”与句①比照是重复信息,因为句①已经说了“遗传是一种生物自身繁殖过程”,一个信息在一个句子中一般不重复出现,所以应将其删除才好组合成信息完整而简洁的句子。其他句子提取信息要点的情况与此基本相同。

      第三步,把剩余句子的主要信息作为辅助成分加入主干。

      第②句的主要信息是“按照亲代所经历的同一发育途径和方式”,第③句的主要信息是“提取环境中的物质建造自身”,第④句的主要信息是“产生与亲代相似的复本”,这三句话的主要信息构成“自身繁殖过程”的修饰限制成分。加入重组后,可得出参考答案:

      遗传是指生物按照亲代所经历的同一发育途径和方式,摄取环境中的物质建造自身,产生与亲代相似的复本的一种自身繁殖过程。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