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英语 > 正文

补全对话题的易错点及应对策略

来源:杭州中考网        2011-07-18 17:32:19

说两句

  •   近年,补全对话类试题在中考英语题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下面我们重点探讨一下补全对话题的易错点以及应对策略。

      ★症状一:忽视问答句中的“呼应点”

      忽视问句和答语中的信息点,而这个点就是解题的关键。

      【连线中考】(2007年重庆卷) B: I agree. ______

      A: Atthe gate of our school at nine in themorning.

      B: OK. See you then.

      【答案解析】正确答案为:When and Where shall wemeet?根据答语可确定问句是特殊疑问句,与at the gateof our school对应的是where,与at nine inthemorning对应的是when。请大家注意本题中使用了两个特殊疑问词。

      【易错分析】看到at the gate,考生容易得出“Where shall wemeet?”的结论。

      【突破之道】对话都是以问答形式展开的,这些句式中必定会出现相互呼应的疑问句或疑问词等。通常可以根据答语来确定疑问句的种类,如以yes, no作答的肯定是一般疑问句和反意疑问句;以时间、地点或方式等细节信息作答的多为特殊疑问句,当然也有可能是选择疑问句。针对特殊疑问句,答题关键是要确定特殊疑问词。

      ★症状二:忽视不同场景下的常考句式

      没有熟练掌握大纲规定的30个项目的基本交际用语

      【连线中考】(2007年河南卷)A: Thank you foryour advice. _______?

      B: It’snearly 7:50. Hurry up, or we’ll belate for school.

      【答案解析】正确答案为:By the way, what’s the time; What time is it (by yourwatch);Could/Will/Can you tell methe time?

      【易错分析】如果不熟悉询问时间的常见句式,难免会失分。使用宾语从句的句式时,一定要注意陈述语序,如不能说Canyou tell me what time is it? 而应该是Canyou tell me what time it is?

      【突破之道】要做好补全对话题,必须知晓常考的不同场景(如打电话、问路、购物、看病、邀请、约会、就餐、谈论喜好等)并灵活掌握相关的常用句式,这样解答交际运用题才会得心应手。

      ★症状三:忽视中西差异

      不了解中西文化差异和思维差异,以至于失分错解。

      【连线中考】(2007年北京课标卷)根据上下文,写出所缺少的内容。

      A: Hello!

      B: Hello! 9 Jane?

      A: Sorry, she 10 at the moment. Who’s that speaking?

      B: 11 Tony, Jane’s classmate. I’m callingto tell her something important.

      【答案解析】正确答案为:

      9. May/Can/Could I speak to;10. isn’tin/isn’t at home/is out;11. Thisis。本题考查电话场景。

      【易错分析】考生很容易受汉语思维的影响,把11题的答案误写成“Iam…”。

      【突破之道】在情景交际题中,需要留意中西差异,包括文化差异与思维差异等。比如在电话用语中,用“Thisis…”表达“我是…”,而不是“Iam…”。中国人和西方人在思维和表达方式上差距较大,此时要注意“进入角色,换位思考”。

      ★症状四:忽视语法

      只顾填词而忽略了时态或形式等语法规则,这样即便选的或填的是适合的词,答案也是错误的。

      【连线中考】(2007年温州卷) Eliza: Mum, let’s buy somered(红色的) Fuji apples. Fuji applesare (好) than green apples.

      Mum: OK, Fuji apples. Anything else?

      【答案解析】正确答案为:

      better/nicer。注意要使用比较级形式。

      【易错分析】如果只片面地根据汉语提示做题,容易错误地认为67题的答案是good或nice。

      【突破之道】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语法的重要性。比如遇到动词就要考虑其对应的时态、语态或是否需要用非谓语形式;遇到名词就要考虑是否需要用复数形式;遇到形容词就要考虑是否需要用它的比较级或最高级。所以做完试卷后一定要检查答案是否符合语法规则。

      ★症状五:忽视上下文

      不考虑上下文而轻率地得出结论,如果遇到提示词出现在下文的试题,必然失分。

      【连线中考】(2007年泰州卷)Ricky: It’s a good idea, but I don’t want to study therebecause the desks there are toos______ for all my books.

      David: What about my flat? I have a reallybig desk in my study.

      【答案解析】正确答案为:

      small。句意为“我不想在那里学习,因为那里的桌子对于我的书来说太小了”。

      【易错分析】以s开头的词不仅有small,还有short等。但是由下文中的areally big desk可判断答案为small。

      【突破之道】做补全对话题时,要充分利用所给的提示或上下文,认真分析,如果缺少有把握的证据,可将该题跳过,有的题目是可以从下文中得到启示的,还有些题目需要通读全文之后才能推敲出答案。所以一定要注意联系上下文。

      ★症状六:忽视常识

      缺乏对生活常识的积累,单凭主观臆断解题

      【连线中考】(2007年济南卷)John: But I may lose myjob, doctor. It’s hard to get a joblike mine.

      Doctor: Then get an easier one, evenif get ______ money. Which would youlike to have, health or wealth(财富)?

      【答案解析】正确答案为:less。句意为“换个容易点的工作吧,即使钱少点儿(也没关系)”。

      【易错分析】看到money,有些同学可能会不自觉地使用much, lotsof等词。

      【突破之道】补全对话题都是和生活有关的口语运用,因此,在实际解题的过程中,还需要有一定的生活常识。因为在情景交际中,有一些题是需要结合生活常识才能作出恰当选择的。比如readingbook多属于library,生病了就有可能会去hospital或clinic,丢了key就有可能进不了家门等。再如2007年泰州卷的补全对话中出现了:Iforget to bring my _________. I can’t domy homework before my mother comeshome. 答案应该为key(s)。

      ★症状七:忽视主题

      不通读全文,不能正确判断对话的主题,易断章取义。

      【连线中考】(2007年天津卷)Peter:Oh, David. Pleasedon’t put anything on this desk!

      David: 71 ?

      Peter: Look!This leg is broken.

      【答案解析】正确答案为:

      What’s the matter? 本题主题和生病无关,最好不使用what’s wrong等。

      【易错分析】看到leg, broken,考生很容易就联想到“生病或受伤”,但是此篇对话的主题是围绕“修理桌子”而进行的。所以一定要明确对话的主题,不要断章取义。

      【突破之道】抓住主题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对话内容,从而提高做题的准确率。一篇完整的对话通常包括三个阶段:提出话题、展开话题和结束话题。解题时应充分利用所给的词句信息,以掌握对话者的身份、态度、意图等。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