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英语 > 正文

中考英语词汇攻略:背诵是金记忆是银

来源:杭州中考网        2011-07-18 16:51:41

说两句

  •   中考命题中对词汇的处理一般遵循以下办法:

      1.语篇中的生词,凡能用学过的单词或结构取代并且不改变原意的,尽量取而代之。不能取代者,一般用中文注释;同篇中如再出现派生词,一般不予注释;注释过的单词,如在同卷其他语篇中出现,不再注释。

      2.课文中出现过的,《课程标准》词汇表中未列出的单词,一般不注释或少注释。

      3.极少数单词,按照上下文和教学基本要求应该能够猜出的,不予注释(符合2%不注释生词的要求)。

      考生在词汇复习方面,要做到以下几点:

      -熟练掌握《课程标准》词汇

      中考英语试题的词汇考查努力体现三套教材合一(即牛津英语、新世纪英语和统编教材)的要求,因此,对于初三学生,必须熟练掌握《课程标准》中的词汇。命题要求中提到:同篇中如再出现派生词,一般不予注释;因此,要熟练掌握一些派生词的变化规律,如否定前缀,形容词、副词、名词后缀等。命题要求中还提到:凡在课文中出现过的,《课程标准》词汇表中未列出的单词,一般不注释或少注释;因此要熟悉教材中出现过的词汇。

      -在语境中活记巩固词汇

      纵观近期中考英语试题,一个明显特点,就是将词汇有机地结合于情景中进行检测,在语境中考查词汇。学生普遍得分不高的题项就是词语填空,失分最多的原因在于不能理解语境。背单词、背词组、背语法,属于基础的操练,必须与理解语境、注重英语交际能力的培养结合起来,才是最根本的。对此,学生应该增大阅读量,养成定期阅读英文报刊、和抓住点滴时间读一些感兴趣的英语短文的习惯,学会在语境中活记词汇、巩固词汇,而一些单纯练习性的作业可适当少做。在语境中活记词汇、巩固词汇,同样适用于课堂词汇教学。教师将重点词汇分布在不同的语境中,使学生逐渐熟悉、掌握,然后再应用于篇章和真实任务中,使学生学以致用。这样,在课堂上就强化了语言的运用能力,使英语学习更加切合生活实际。

      -培养良好的背诵习惯

      背诵是金,记忆是银。英语学习的成功秘诀在于勤背、善背、乐背。“善背”的第一准则是:趁热打铁。对于新知识点的内化要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善背”的第二准则是:对于经典篇章,要做到先“吃”透“钻”深,再流利酣畅。如果精神吃不透,实质抓不住,句法不理解,背起东西来就会困难重重、事倍功半。“善背”的第三准则是:进入角色。进入角色才能引起语言和感情上的共鸣,这样背起东西来才会速度快,遗忘率低。

      词汇学习是一切语言学习之根本。切不可急功近利,只求数量,不考虑理解和运用。只有博览群书、广泛涉猎,才能厚积薄发、挥笔自如。只有背诵与阅读相结合,才是巩固和拓展词汇的最有效途径。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