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上学累 暑假更累 杭城培训班火爆

来源:今日早报        2011-07-18 08:45:13

说两句

  •    杭城暑期培训班火爆,培训对象日趋低龄化

        孩子们过得很煎熬,家长们觉得很无奈

        又到一年暑假时。和天气一样热的,还有孩子们的暑期培训班。

        每年暑假,杭州的各类培训班都是人满为患。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的不少兴趣班,更是得摇号才能进去。

        本该是孩子们休养生息、快快乐乐的夏天,却成了“第二课堂”。孩子们叫苦连天,家长们也摊摊手、一副无奈的表情。

        暑期培训班为何一年比一年火爆?孩子们是主动报名还是被动接受?在趋之若鹜的背后,家长们是否应该冷静地想一想:“我们真的希望孩子们在培训班里‘熬’一个难得的悠长假期吗?”连日来,记者走进杭城各类热门培训机构,一探究竟。

        初一学生的暑假一天:

        上午英语课、下午理化实验课、晚上钢琴课

        这暑假过得比平时上学还要累

        早上8点半,闹钟一响,初一学生谢佳琪(化名)就睁眼了。

        “好歹还算有懒觉睡。”咕哝两声,起床、洗漱、早饭。一切就绪,9点,谢佳琪出门。10点,她在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有新概念英语课要上。

        11点半,下课。谢佳琪一个人在附近乱转,随便找家小饭店打发肚子。不是她不想回家,而是下午2点,她还有课要上。

        拖拖拉拉午饭吃完,还是早得很。才12点半,还有一个半小时才上课。想想无处可去,谢佳琪只能回到青少年活动中心,找个没人的教室,趴着休息会。

        下午1点半,手机响起。是妈妈的电话。“知道了,没事,我睡了会,下午会去上课的。”一个电话,睡意全无。谢佳琪揉揉迷蒙惺忪的眼睛,打了个大大的哈欠,从书包里翻出两本书。

        下午的课是理化实验班,要从下午2点上到4点半。这是谢佳琪最头痛的课程。碍于老妈的威力,既然交了钱,就只好来应付一下。一会儿怕跟不上老师的节奏,得提前预习下。

        两个半小时好像也不是那么难熬。一天的课就要过去啦!今天是星期五,周六、周日不用上课,终于可以休息啦!等等,星期五!谢佳琪正洋洋得意,忽然想到,星期五晚上得去钢琴老师家报到。7点到9点,两个小时的钢琴课在等着她。

        “啊,为什么?”谢佳琪仰天大喊:“这暑假过得怎么比平时上课还要累?”

        家长的无奈:

        多数孩子都在上培训课,自家孩子怎能落下?

        谢佳琪是杭城一家民办初中的初一学生。虽说秋季开学才初二,没到中考前最后冲刺的一年,谢妈妈却“未雨绸缪”,暑假前一个月,就给女儿安排好了暑期的两个月时间。

        7月,怕孩子一放假就松懈,得继续上课。谢妈妈给女儿报了两个班,青少年活动中心上午的新概念英语班和下午的理化实验班。这两门课都是7月11日开课,周一到周五每天有课。英语共有15节,要上三周,上完正好7月底。理化课少一些,10节课。

        每逢周二和周五,谢佳琪还得到钢琴老师家报到。实际上,自从升上初中后,谢妈妈已经不再让女儿上钢琴课了。趁着暑假,才重新练习起来。

        下午5点,谢妈妈开车来青少年活动中心,接谢佳琪回家吃饭。“外婆饭已经烧好了,回去吃完休息会,就送你去练琴。”谢佳琪别过头,不说话。

        谢妈妈看着女儿一脸不高兴,有点尴尬。“我知道孩子累,不想上那么多课,但我也是没办法啊。”

        谢妈妈说,谢佳琪成绩在班上比较好,但偏科,语文和英语一向好,数学也还行,但不喜欢自然科学。“这理化肯定得趁着暑假好好补补的。但只上一门她不喜欢的课,我又怕她更反感,就让她再选一门自己喜欢的,当作兴趣去玩玩,她选了英语。”

        女儿每天要上两门课,谢妈妈又担心,不能劳逸结合。“钢琴她小学开始练的,练了六年,上了初中学业重,我怕增加负担,就不让她学了。暑假反正时间多,她有兴趣就让她慢慢练吧。”

        “我没有兴趣,不想上课,就想在家休息。”一边的谢佳琪突然插嘴。

        “一边上文化课,一边上钢琴课,不是挺好的?放松下,陶冶情操么。”谢妈妈揉揉女儿的头,又转向记者。“说实话,我也想让孩子自己安排暑期时间,但读书真的不敢放松。现在竞争多激烈,她们班里一大半学生暑假都报了培训班在读,她怎么可以落下呢?”

        虽然不知道补习班到底能不能起作用,但谢妈妈相信,“上了课总比没上好,起码心里安慰点。”“两门文化课花费在千元左右,英语370元,理化450元。“相对其他暑期班,这算便宜的了。”谢妈妈说。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