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初三年级 > 进入高一 > 正文

学习很努力 成绩上不去的原因及解决方法

来源:杭州中考网        2011-07-07 11:26:16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家长咨询:我儿子小龙(化名)是初一学生。小龙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学习就很努力很用功,但成绩老是上不去,在全班排名后三位。如背英语单词,一个小时也背不下来,语文课今天学的生字和词语明天就忘记,数学成绩也不理想。小龙很努力,每天做作业要做到晚上十一二点。他很苦恼,老是问我,妈妈,为什么我这么努力,成绩还这么差?

      王博士,这是什么原因?我们该怎样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

      分析点评:小龙是一位懂事上进的孩子,很努力、很用功,但学习成绩就是上不去。小龙在学习方面存在一定的学习障碍。

      学习障碍是指智力正常的中小学生,在听、说、读、写、推理或数学能力的获得和运用上出现明显的困难和障碍,学业成绩与付出的努力或潜在能力之间存在显著差异,学习成绩差。

      学习障碍有以下一些特征:

      一、认知能力落后

      认知是儿童学习活动的前提与保证。它是大脑对客观事物特征与联系的反映,包括感觉、知觉、注意、想像、记忆、思维等认知能力,和判断、比较、概括、推理、概念形成、问题解决、决策等认知过程。

      研究表明,有学习障碍的学生大多存在着认知能力落后的问题。

      1.视觉学习能力落后:如区分视觉形状困难、寻找隐藏的图像困难、形象旋转困难、空间关系知觉困难、视觉记忆困难、方向感差、视觉想像力差、视知觉速度慢。

      2.听觉学习能力落后:如听觉辨别困难、听觉记忆困难、听觉速度慢、听觉混合困难、听觉系列化困难。

      3.注意力落后:如注意指向性差、注意稳定性与持久度不够等。

      4.记忆力落后:如短时记忆困难、长时记忆困难、机械记忆困难、序列记忆困难。

      5.元认知能力落后:如无法总结自己的学习过程、无法对自己正在进行的认知活动进行监视、控制和调节,包括制定计划、实际控制、检查结果、采取补救措施的能力。

      二、学习环节上有障碍

      1.阅读障碍:阅读是一个需要多种认知过程(如知觉、记忆理解、概括、比较、推理等)参与的学习活动,只要学生在这些认知能力的任意一种上存在问题都会影响阅读能力。如字码解析障碍、朗读障碍、背诵障碍、回忆障碍、阅读理解障碍等。

      2.书写困难:如握笔方法不正确、书写姿势不正确、力量控制不当、字写得不匀称、字间距不当、笔顺不正确、字迹潦草、字混写等。

      3.数字困难:如阅读与书写数字障碍、数数障碍、数位障碍、计算技能障碍、问题解决障碍、空间组织障碍等。

      造成学习障碍的原因是孩子的大脑神经控制功能发展落后,从而导致认知能力落后和学业困难。这些问题早在婴幼儿时期就已存在,不过由于对生活学习还没有产生直接的影响而被爸爸妈妈所忽视。这些根本性的问题不解决,光靠孩子的努力、用功是没有用的,而且即使请家教补课也作用不大。

      发现孩子有学习障碍后,家长要及时将孩子送到专业机构采用科学有效的方法进行训练。训练的方法通常有行为辅导法和游戏辅导法:

      一、行为辅导法

      行为辅导法是建立在这样一个科学假设基础之上--所有行为都会产生一定结果。这些结果对这一行为在今后的发生有重大影响,因此只要控制行为的结果就可以对行为本事进行控制。例如,当孩子碰到火时,会立即产生疼痛感。这一行为的结果会使孩子今后接触火的可能性大大减少。同样,如果孩子把好吃的糖果分给身边别的孩子时立即得到了成人的注意和表扬,那么这个孩子的分享行为在以后发生的机会会大大增加。

      行为辅导法有:正强化和负强化的强化法、塑造法、榜样示范法、消退法、惩罚法等。

      二、游戏辅导法

      游戏辅导法以游戏为形式,将希望儿童获得的知识、能力和行为渗透在这一形式中,让孩子通过亲身参加游戏来提升大脑神经控制功能和有意注意等。

      1、 旗语游戏、听口令游戏、反口令游戏等:训练听觉注意力、听觉记忆力、听觉理解力、手脑协调力、反应力等;

      2、 敲天鼓、大脑回声操、大脑反射操等:刺激大脑神经系统,提升大脑神经控制功能,提升有意注意力、记忆力、思维反应力。

      3、 智力游戏、猜谜游戏、侦破故事题、思维训练题,训练孩子的判断、比较、概括、推理、概念形成、问题解决、决策理解能力、学习能力和认知能力。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