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初一年级 > 学习指导 > 正文

初中该如何具体规划英语学习

来源:杭州中考网        2011-07-07 10:20:09

说两句

  •   一方面,中、高考的两份试卷,严格地将我们的孩子用分数这个硬指标划分到不同等级的高等院校。

      另一方面,孩子的综合能力和基本价值观在初中阶段逐渐见雏形并在高中阶段形成并趋于稳定。

      所以我们的教育宗旨势必要适应两个总体要求,缺一不可。如果只深谙考试技巧,缺乏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即使将来进入何等名校大门,也必然被社会大门无情踢出。当然,如果不懂得应付考试,就连未来主流教育思想都无从接收,除非我们的孩子个个都“比尔.盖茨”。

      教育的问题,说复杂,有时真可能让高知的家长或所谓的专家畏手畏脚,百思无良方。但说简单,也就是几点的归结:科学规划,严格执行。具备这两点,要成绩与素质双收就不成问题。今天,就初中学生的英语学习分三个阶段与各位简单做以分享。

      初一学生

      小学的英语学习其实是简单的,单一的,它没有完整的知识系统。小学英语学习最主要的就是积累简单常用的词汇,诸如:banana,house,family等等,然而进入初中之后,词汇量的大量增加(总词汇:2266),系统语法知识的庞大,短语搭配的增多,课文文章的加长,还有中考应试的压力,这一切都让初中学习可能感到不知所措,很茫然。我们可以从下面几个方法重视下:

      第一,单词的记忆。其实英语的学习历来都把单词的学习作为重点,初中也不例外。我们一定要记住,记忆切忌孤立的,单纯的背诵单词。我们中学最习惯的背诵方法就是背拼写,比如what这个单词我们一般都是这么背,w-h-a-t:what,这样只是记住了几个孤立的字母而并没有记住单词,我想过不了几天就会把这个单词忘掉。那么我们就要把单词放在一个整体或者环境中背诵,比如我们不如记住下面一句话:What is your name?(你的名字叫什么)那么我们就不容易忘掉了。

      也就是说我们每记一个单词都要相应的记住每一个用这个单词完成的例句,因为单词的意思只能在句子中体现,有意思我们才不容易忘掉,而孤立的无意思的不容易记住。千万不要逐字母的背,要在运用中去记忆。另外记忆单词要利用一切其他可能的办法去记住,比如分类记忆:我们把动物的有关词汇放在一起,把有关校园的有关词汇放在一起,或者天文,地理,等等。最主要的,我们要掌握记忆单词的技巧。

      第二,语法的学习。当然记住了单词并不意味着能把英语学好,能把考试靠好。这就牵涉到英语语法的学习。同学们不仅要记住单词的写法,更要学习单词在不同语言环境里的用法。例如我们现在所学的第一单元的内容,就要顾及主语的人称和数的问题。看是不是要用到第三人称单数的问题。

      第三人称单数的问题是我们中国学生学习英语的一个难点。以后我们还要学习到比这还要复杂的变化,我们要学习七、八种时态以及其他变化。这里我要教同学们一个诀窍,也就是你在学习、做练习、考试的时候要时刻牢记一句话,叫“得意不忘形”。语法的学习,不仅是词法的学习,也是句法的学习。

      初中是开始学习系统语法知识的重要阶段。这阶段语法学习好了,以后语法就会感到很轻松。同学们最好有一本适合我们初中生的语法书。另外背诵课文也是一个比较有效的方法。当然初中要把重心放在词法上,就是名词,介词,冠词,代词,形容词等的运用上面,而这些东西是最零碎的也是最头疼的。平时同学们要善于总结,善于归纳。

      初二学生

      在初中阶段的英语教学中,初二年级的分化现象往往十分突出,直接影响着学生在整个中学阶段的英语成绩,同时也阻碍了初中英语教学质量的提高。因此,如何防止分化,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使学生在初中阶段获得较好的成绩,是我们英语教师值得研究讨论并着手解决的问题。

      学生出现分化的原因:

      第一,记忆词汇出现困难。回想初一时候,学生学习兴趣高,可以很容易按照教师指导大声诵读,积极造句,甚至自己把一些有趣的单词放入现有的分类词汇表里。但是随着学习的深入,词汇量的增加,单靠兴趣本身来维系学习热情显然不可行,部分学生在学习中遇到困难时往往缺乏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继续学习英语的意志,继而出现懒惰,遇难而退的现象。

      针对这个想象,教学中就必须做到帮助学生解决根本问题,词汇多,分类困难,记忆困难。具体方法,找到其中的规律,包括一些较浅、较基础的词汇记忆方法(词根、词缀法或谐音法等),鼓励学生,单词的记忆是有趣的规律性游戏,而不是用简单加号连接的算术连加题。

      这就解决了孩子恐惧前方,任务无所适从的心理障碍,同时在一定的规律讲解下,真正有效的帮学生把初二的一类词汇和阅读二类词汇进行串联记忆。作为家长,可以做的功课其实相对简单,就是鼓励并监督孩子完成课下的单词卡片记忆等。

      第二,语法学习出现混淆。与初一相比,语法本身的难度并没有显著的难度变化,但是由于多种语法现象的介入,这就使得部分基本功不够扎实的学生,对于多个单独的知识点产生混淆,头脑中哪怕一时的混沌,都有可能为将来初三的新知识习得和综合复习带来极大障碍。因此,在这个阶段的教学,一定得基于新知识的详细讲解,配以充分练习和对于旧知识的有计划复习,外加上及时的类知识点辨析,这就是所谓的三管齐下。

      有一点疏漏,对进一步学习都会带来更大的麻烦。对于有精力、有能力做家庭辅导家长,也要重点注意到自己的孩子是否对初一知识和新知识有以上提到的混淆,具体操作方法是用初一学过的现在进行时同步练习配以初二阅读中出现的新知识点,动名词做表语的句子让孩子自己说出是否有区别,并解释具体有什么不同(注意,要孩子做主观题,而不是选择题)。

      初三学生

      新学期一开学,校内中考总复习也将随之开始,老师一般会带领学生进行三轮复习:第一轮全面复习、第二轮专项复习、第三轮综合复习,到时学生大部分时间都要在学校跟老师复习,自由支配的时间会很少。所以,这个寒假是考生查缺补漏的最好时期,尤其是有偏科问题的学生,更要提前做好复习准备。

      第一,《新课标》2004以后版都有黑体词,一共1600个。另外还有300个短语。要想参加中考,就得先过这一关。考生要有目的有计划地掌握这些词汇。因为它们是参考的底线(也可以在网上下载词汇表)。背的时候可使用恰当的方法,到了初三这个阶段,我们还是强烈建议家长在词汇这个单项上,把孩子交给新东方的词汇课堂。

      由于这个阶段的单词设计全初中的所有词汇梳理,写作、单选要求一部分,阅读、完型要求一部分,有些得达到认知水平,有些则必须达到自由输出水平,学生如果没有一个在高位上的统揽全局的指导,缺乏因地制宜的不同层次讲解,其实很难做到无缝复习。对于此,我们的词汇课堂无疑是权威且特色的。当然,课下的单词卡片,单词本也要相辅相成的派上大用场,最终的头脑中固定成型,还是要每位学生个体自己完成的。

      第二,语法、时态要重点掌握。关于他们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在这里和家长介绍新东方语法课堂的特色:教师是将16年高考单选做过逐一研究、分类整理、重点提炼的。在这样的教研力度下,老师运用自己的智慧和经验,把它们全部穿成体系,环环相扣,同时重点讲授相近语法的区别,即辨析。

      同时配以海量习题做以练习,让学员走出教室,头脑中是带着体系的,同时联系过后,每一个细节又都是清晰的。现在和您分享一下三类题型用不同复习方法:完型第一遍粗做,大概看一遍文章,做出1/3左右的题目,第二遍仔细做;完型和阅读都要做到读完一遍或边读边发现该文章是关于哪方面问题的文章,然后迅速调集头脑中相关的背景知识(包括语法方面的,还有自己通过各种渠道学到的有关这篇文章所涉及的内容情况),这样会较容易做联系实际的文章。

      阅读平时训练时,首先要养成正确习惯:不要指读;不要声读,包括小声读,动嘴唇不出声,这个习惯会严重影响阅读质量;不要“跳”读。要想读的快,重要的是精力要集中,目标要明确,习惯要正确。其次,课内训练时,不要留下半懂半不懂的文章。另外,在家自我训练时也要刻意注意阅读速度,平均300词的题连读带答题不要超过5分钟。

      第三,写作复习时书上出现的各种文体的文章,例如:书信、日记、留言条、请假条、记叙性短文、说明文等,都要背诵,然后仿写。另外,平时做练习题时不要回避写作题,否则到真考试时不习惯做写作题。要练习用英文直接组织思维(前提是你头脑中有足够的现成词语和情景),因为你的汉语水平远远超过你的英语水平。

      如果用汉语思维,再译成英文一定会遇到困难,因此,多积累材料(课本中就有很多),直接用简单的英文写又省时间,又简单。写完后要立即检查一遍到两遍,检查文章的结构情况,有没有时态错误,重点是否突出,确保作文得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