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重点高中 > 滨江区 > 杭二中 > 正文

杭州第二中学简要介绍

来源:杭州中考网        2011-07-07 09:50:08

说两句

  •   杭州第二中学

      杭州第二中学,为历史文化名城杭州建立最早的班级授课制学校。其前身为私立蕙兰中学和国立浙江大学附属中学。蕙兰中学创办于志士仁人以鲜血推行近代化的“戊戌变法”的翌年(1899年),创办人为美国基督教北浸礼会差会传教士甘惠德(W.S.Sweet);浙大附中创办于“七七事变”后的颠沛流亡之中(1940),创办人为著名科学家、教育家竺可桢教授。两校名师荟萃,管理严格,学生学习勤勉,思维活跃,具有很高的教学质量。其中,浙大附中学生的爱国民主传统,蕙兰中学学生的体育运动精神,尤为各界人士瞩目。

      1951年8月,两校在“蕙兰”原址合并,改称现名。1953年,列为杭州市重点中学;1963年,成为浙江省教育厅直属实验中学;1978年,被定为浙江省重点中学;1980年,经省政府批准,列入首批办好的浙江省18所重点中学之一。1995年,经省教委考核评估,被认定为浙江省一级重点中学。目前,杭州第二中学跨江发展,已成为拥有四个校区的现代学校集团。近年来,一大批年轻学子继往开来,佳绩再创。进入高校后,他们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突出,有被评为"清华十杰"的,有被评为"上海市十大三好学生标兵"的。1998年吴欣安同学勇夺第29届世界中学生奥林匹克物理金牌;2000年汤砚蔚同学荣获第32届世界中学生奥林匹克化学金牌;1999年,陈立先同学入选中国少年科学院首批十三个小院士之一,2001年,又有郭晟同学荣获小院士称号。两位同学分获首届宋庆龄发明金奖、银奖(全国共5金10银)。2005年王澜同学勇夺国际生物奥赛金牌。2008年俞华程以总分全球第一取得国际信息学奥赛金牌。还有数千名优秀的年轻一代校友活跃在世界各国的多个领域;不久前,卢征天校友更以其杰出的科研成果荣获了美国"总统奖"。力争经过5年左右的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浙江省先导型的现代化学校,全国一流的实验性学校,有一定国际影响的开放性学校。 

      所获荣誉


       学校先后获得国际奥林匹克物理、化学、生物竞赛金牌。学生在省级、全国级学科知识竞赛中获奖近2000人次,以较大优势连年位居杭州市各校之首,领先省内。学校以培养高素质的优秀毕业生为己任,每年向北大、清华等名校保送优秀毕业生近30名;进入全国各重点大学深造的优秀毕业生比率居省内前茅。百余年间,学校累计培养初、高中毕业生4万余名。 

      著名教师


       著名科学家、教育家竺可桢教授,有在附中兼课的著名数学家苏步青教授,有在民族危亡之际以音乐之声激荡学子赤子之心的袁箴华老师,有作为蕙兰中学第一位华人校长从严治校享誉杭城的徐钺老师,有作为蕙兰校董任教蕙兰、后又因倡导"好学力行"学风而获江泽民同志亲笔题词肯定的赵传家老师,有创作了成名作《大堰河,我的保姆》后不久赴蕙兰任教的著名诗人艾青老师,有带领刘长春代表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的著名体育教育家宋君。 

      师资力量


       学校形成了一支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学校先后涌现出由省首批功勋教师、前任校长徐承楠领衔的省特级教师20名,即林炜彤、闻乾、缪水娟、邱大存、钱增兴、金功发(语文),姚忻康、楼肇庆(数学),陈惠根、周瑜,张慧慧(外语),王天成(政治),冯福昌(地理),徐承楠、刘向东(物理),冯德炳、林肃浩、张永久(化学),顾来、金永生(生物)。其中,徐承楠、林肃浩、金永生老师曾分别指导学生吴欣安、汤砚蔚、王澜荣获世界中学生奥林匹克物理、化学竞赛金牌。学校有正教授高级教师2名(全市共9名),有全国先进教育工作者、全国教育系统劳模、全国优秀教师以及杭州市“十佳杰出青年”各1名。省教坛新秀13名,市教坛新秀31名;有杭州市一、二层次跨世纪学科带头人17名;他们分布在各学科,发挥了骨干作用。教师中担任市、省、国家级各学会理事的有10余名;教师积极著书立说,有一大批教师应邀到全国各地讲学。 

      校园文化


       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了优秀的育人传统。从“蕙兰”的校训“诚、勤、爱”,到竺可桢的训词“立志、努力、为公”,二中人从精神层面上认准了自己的追求方向——“高”(高目标,高境界)、“正”(树正气、走正道)、“实”(说实话、做实事)。学校坚持以“思想解放,行为规范”为追求,强调“高境界做人,高水平学习,高品质生活”,提倡“宽松、宽容、宽厚;开明、开放、开化;人性、理性、灵性”。现代的校园文化引导着学生“追求卓越,创造一流”。现代的教育设施、鲜活的文化载体,定位于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保证了学生根据自身特点设计的“自主发展”需要;学生业余党校、中学生团校等教育主阵地,以及“桃李文学社”、“墨缘书画社”、“小院士工作室”、学生艺术团管弦乐队、合唱队等几十个学生社团,构建了多姿多彩的校园人文环境。 

      现代设施


       按省一级重点中学标准、主要配置达到国际水准的教育设施:基于VLAN的千兆以太网。遍布校园的800余个多媒体信息接点。基于办公无纸化,信息数字化的校园应用平台。所有教师配备笔记本电脑。所有教室配备的数字化多媒体终端显示组合。具有完善多媒体设施的4个计算机学科教室。藏书逾12万册、订阅报刊100余种、配备电子音像阅览系统的图书馆。设施一流的680座音乐厅。按国家级比赛标准设计建造的田径场、足球场、篮球馆、游泳馆等运动场馆。芳草漫坡,巨樟成林,庭院幽雅,意趣自然,融入人文积淀,突出生态价值的绿色校园。 

      教育成果


       杭州第二中学办学成果斐然,其高质量的教育教学名重省内海外。自创建以来,学校以培养高素质的优秀毕业生为己任,百余年间,学校累计培养初、高中毕业生4万余名。近年来,每年向北大、清华、复旦等名校保送优秀毕业生达30名左右;考入全国各重点大学深造的优秀毕业生比率居省内前茅,2005年周致远同学荣获全省理科高考第二名。2006年卢毅、朱熙文同学分获全省理科高考第一、二名。自1989年以来,学生在省级、全国级学科知识竞赛中获奖达3000人次以上,以较大优势连年位居杭州市各校之首,领先省内。1998年吴欣安同学勇夺第29届世界中学生奥林匹克物理金牌;2000年汤砚蔚同学荣获第32届世界中学生奥林匹克化学金牌;2005年王澜同学荣获第16届世界中学生奥林匹克生物金牌。1999年,陈立先同学入选中国少年科学院首批十三个小院士之一,2001年,又有郭晟同学荣获小院士称号。两位同学分获首届宋庆龄发明金奖、银奖(全国共5金10银)。2006年张维加同学荣获教育部颁发的“明天小小科学家”称号。学校合唱团等文艺团队多次在全国、省、市的比赛中获奖;2003年,学校篮球队跻身全国中学生篮球决赛。自1996年以来,学校已连续三届分别被评为省、市“教育科研先进集体”。目前正在进行的各级课题研究有十余项,已形成全国、省、市、校四级课题网络。学校申报的《构建学校、教师、学生自主发展新模式的研究》课题作为教育部“十五”重点规划课题立项研究。自1998年以来,学校的教育科研成果屡获殊荣,获得了浙江省人民政府颁发的首届、二届、三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评比”一等奖2个、二等奖5个,省教育厅颁发的基础教育科研成果评比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2001年至今,教师的教育教学论文获奖或发表近500篇,其中,获国家级一、二等奖10项,省级二等奖以上30项,市级近50项。特别是在近三届的“杭州市教学专题论文评比”中,获奖级别、人次均列全市第一。1983年,学校被评为“全国‘五讲四美、为人师表’先进集体”;1997年,学校党总支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重点宣传的“先进基层党组织”;1999年,学校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先进单位”;2003年,再次被确认为“全国精神文明先进单位”。 

      著名校友


       杭州第二中学人才辈出,校友遍布海内外。历届校友中有著名教育家陈鹤琴,著名作家郁达夫、陆蠡,著名文学翻译家、散文家冯亦代,著名体育教育家宋君复,著名画家董希文、吴山明,中央乐团著名作曲家刘庄,著名园林建筑学家陈从周;有化学家苏元复、水利专家钱宁、材料物理学家周本濂、环保专家金鉴明,航天航空软件专家何新贵等14位院士;有荣获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各类专家60余人。还有担任重要领导工作的高级军政干部,以及为保护国家资财英勇献身的烈士……校友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立业,为后学诸子树立了榜样。近年来,一大批年轻学子继往开来,佳绩再创。进入高校后,他们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突出,有被评为"清华十杰"的,有被评为“上海市十大三好学生标兵”的。1998年吴欣安同学勇夺第29届世界中学生奥林匹克物理金牌;2000年汤砚蔚同学荣获第32届世界中学生奥林匹克化学金牌;1999年,陈立先同学入选中国少年科学院首批十三个小院士之一,2001年,又有郭晟同学荣获小院士称号。两位同学分获首届宋庆龄发明金奖、银奖(全国共5金10银)。2004年王澜同学勇夺国际生物奥赛金牌。还有数千名优秀的年轻一代校友活跃在世界各国的多个领域;不久前,卢征天校友更以其杰出的科研成果荣获了美国“总统奖”。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