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平行志愿录取 几家欢喜几家愁

来源:杭州中考网        2011-07-07 09:02:14

说两句

  •   今天是广州中考录取的第一天,家长、学生有人欢喜有人忧。超常发挥、填对志愿的,欢天喜地;发挥失常、志愿填错的,要么掏钱择校,要么落到相对次一等的学校就读,不免愁云密布。在借此机会,说一说平行志愿

      每当此时,掏了数万“冤枉钱”,或者孩子被录到不理想学校的家长们,暗怨孩子不争气之余,对采取“志愿优先,从高分到低分”的传统志愿也颇多微词,如果中考也像高考录取,采取平行志愿——每个考生可填报多个并列学校,增加录取机会,降低了填报志愿的风险,岂不善哉?

      为什么中考不能实行平行志愿?据说,有关方面出乎两方面的顾虑,一方面,平行志愿使高分学生集中在一两所名校,导致竞争激烈,学生压力加大,并拉大校际间生源质量差距,形成牛校更牛、弱校更弱的分化格局;另一方面,与名校人满为患、资源不足相比,其他学校的资源在某种程度上处于“闲置”状态,“吃不饱”导致教育资源的巨大浪费。

      站在效率的角度,这也许没错,通过僵化的机制,硬把成绩拔尖的学生比较平均地分布到各类学校去,从而相对拉平校际间的教育质量;站在公平的角度,这种方式未免过于简单、粗鲁。因为志愿填得不好(考前填报志愿,盲人摸象的错误率可想而知),从而影响录取,对考生来说很难说是公平的;站在幸福指数角度,一步错步步错的录取方式无疑给一些考生、家长增加了痛苦,甚至影响许多孩子的一生。

      孰重孰轻,如何取舍,就看屁股坐在谁的一边。倘若为广大家长、考生着想,将博弈风险降到最低,中考平行志愿并非不可行,平行志愿的副作用也是可以克服的。譬如高分考生集中名校导致校间学生质量参差不齐现象,教育部门可在教育均衡化、特色化上下功夫,普遍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从而起到分散生源的作用。退一步说,现行的高考制度不就是这样吗?传统志愿与平行志愿,也曾多次反复实践、权衡,最终还是认定平行志愿为较佳路径。

      事实上,国内不少城市如杭州、厦门、乌鲁木齐等都已实施中考平行志愿,受到家长、考生的欢迎。事在人为,办法总比困难多。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