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06杭州中考满分作文-树在崖边

来源:杭州中考网        2011-07-06 15:16:58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告别了平原的挽留,谢绝了小溪的邀请,一粒树种,在一片惋惜、叹息和怜惜声中,踏上了一条通往悬崖的不归路,将自己定位在那个没有生命的地方。

      选择了悬崖,就选择了孤单,不肯享受平原的肥沃,不愿投入森林的环抱,更不乐意委身屈就于深宫内院中。树荫下,没有情侣在谈情说爱,没有雅士在吟诗作对,没有孩童在嬉戏打闹,甚至没有鸟儿陪你说笑解闷。你的整个世界,只有一个你。难道这就是通往成功的必由之路?

      选择了悬崖,就选择了艰苦。在悬崖中奋起,在空隙里扎根。根盘旋握紧岩石,茎仰首直指长空,枝张臂拥抱大风。向岩石索取养料,从雨露中汲取力量。你以一个弱者望而生畏的高度,固守着一份强者难以理解的硬地。难道这也是通往成功的必由之路?

      选择了悬崖就选择了无畏。圆圆的太阳从你的枝头升起,明净的月亮在你的头顶休憩,彪悍的大风从你身边吹过,呼啸的河水从你脚底流过。你拒绝所有的诱惑,在悬崖之上,固守着自己的那片硬地。难道这还是通往成功的必由之路?

      选择了悬崖,就选择了奋斗。伐木者望着你摇头感叹,画家对着你真诚敬礼,雕塑者向着你俯首膜拜,登山者看着你自惭形秽。风来吹过,雷来打过,雪来吻过,电来击过,霜来欺过,沙来盖过……你不向一切困难低头,固守着脚下的一片硬地。难道这同样是通往成功的必由之路?

      噢,我明白了,这就是通向成功的必由之路。他比同类付出了更多的努力,遇到了更多的困苦,但他却得到了更多的赞美,获得了更大的成功。他终于在这悬崖之上,为悬崖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成功往往有秘诀,每个人的秘诀也往往不同。我找到了我的秘诀,那你呢?而他也找到了他的秘诀——奋斗、无畏、艰苦、孤单。

      险峻的悬崖因他的生命而美丽;

      他的生命因险峻的悬崖而精彩!

      点评:

      只有艰苦的环境,加倍的努力才造就悬崖上的精彩。文中所树的形象鲜明生动,用第二人称面对面抒情更加真切,采用段首排比的方式,提出自己对选择悬崖后成功因素的独特感受,这样写,既对每一段起了提挈下文的作用,又使段与段遥相呼应,层次清晰,结构严谨,使文章读来琅琅上口,富有和谐的音韵美。本文以形象取胜,其实成功的秘诀在描写中就能使读者明白,又何须直白地点题?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