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06杭州中考满分作文-成功需要自信

来源:杭州中考网        2011-07-06 15:14:08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自信是走向成功的基石;自信,便是相信自己。

      ——题记

      我正坐在书桌前,酝酿着一篇成功的作文。何谓酝酿?就是在书桌前苦思冥想,耗上一天的时间。这不,分针已经转了360度,可我还是笔头涩涩,纸上空空。唉!成功的确离我太遥远了!(我不自信的叹息又来了)。

      一种奇妙的灵感催促着我放下笔,去院子瞧瞧。

      院中依旧是冬日的萧杀的清冷。刚下过雨,地上还是湿的,湿透了地上的红叶。桂树上还颓丧地摆着几片树叶,只是像摆上去的,落寞、无力而憔悴。在这一片破败的狼籍中,一种近乎微小却又强烈的力量震撼着我的心。我寻寻觅觅地,终于在墙根的地方发现了它。它是一株蒲公英,只是没有开花。它的茎只有头发丝那么粗,似乎一碰便会夭折了,它真瘦,我嗤笑着。它是怎么越过高墙的呢?一片疑惑。而更多的则是怜悯,怜悯它的孱弱、微小,真是太遗憾了,它会被风雪折断,会被无情的铲子铲除,会被肌饿的小鸟吞噬……太可怜,太不幸了!

      然而当我重新审视它的时候,我发现了它身上一些可贵的品质。我想起去年春天,围墙外田野上的蒲公英,摇曳着蓬松的球儿,显出勃勃的生机。这便是它们的种子吧?这种子随风飘散,越过高墙,落入了我家的院子。在这么一点泥土上,便萌发,扎根,生长。它们是毫无畏惧地,自信地生长。即使它们知道,它们会被风雪所折断,会被铲子所根除,被鸟儿所吞噬,它们仍自信地生长,因为它们知道,只有生长才会带来开花结籽的成功。是啊,这样一个渴望成功、自信的生命,我的叹息的确是可笑,也是可悲的。

      我愧怍了。其实我们人也一样,如果你只是一味循规蹈矩,如果你只是骄嗔的、优柔寡断的,那么你会被这个社会所淘汰,成功永远可望而不可及。只有我们充满自信地、果敢地生长、发芽,你才会越来越接近成功。即使你会受到重创,你也能坚强地站起来,因为你是那野草,你是那蒲公英!

      此刻,我已领悟了成功的秘诀,那就是自信地面对。而写作的灵感也如清澈的泉水,从笔端汩汩地流出,我自信地拿起笔,为我成功的作文写上结尾:

      我想,明年春天,我一定会看见蒲公英摇曳着蓬松的球儿,一定。

      点评:

      把握生活中的细节,进行深刻的联想与思考,定能使你的文章别有一番洞天。本文小作者就是紧紧抓住墙根的蒲公英,从对它的状貌的描摹延伸到对它生命价值的思考,进而推及人生。文章层层铺进,托物言志,颇具深刻性。结尾言简意赅,留人以思考的余味。美中不足的是,开头一段似乎游离于全文,显得华而不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