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中考命题作文应试实践要点

来源:杭州中考网        2011-07-05 12:40:31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中考命题作文包罗万象,但是从总体来看,中考命题作文也有其设计、表达方面的规律:

      第一、绝大多数文题涉及的内容充分贴近学生生活;第二、大题、宽题大大多于小题、窄题,便于考生自由选材;第三、记叙文题大大多于说明文、议论文题;第四、命题作文在使用数量上仍占主流地位。

      了解这些规律,对于我们作好考前训练,练好应考本领,有很重要的指导作用。

      那么,在实际应试实践中又有哪些规律需要遵循呢?下面介绍四个要点:

      1、在审题上,要做到“瞻前顾后、一字不漏”。

      对于题目,应从头至尾反复领会、研读,不得忽略一处。要审读的内容包括:

      ①文题的大、小、宽、窄、虚、实、显、隐。

      ②文题中有没有点示主题的字词。

      ③文题中有没有点示重点的语言标志。

      ④文题中的标点或其他符号及其含义。

      ⑤有没有副标题,其作用是什么。

      ⑥各种写作要求、限制。

      ⑦能否从题目以外的语言材料中品味出一点隐含信息。

      在写作中,要紧紧抓住审题得到的“信息”,步步都要紧扣文题,紧扣要求。

      要记住,不管命题作文的形式多么复杂,你的眼睛要永远盯着它的题目。在熟悉的题目面前不要激动,不要以为它就是你做过的“原题”;在生疏的题目面前不要紧张,不要以为你的心目中就没有它的影子。

      2、在取材立意上,要做到“大中取小,以小见大”。

      (1)要做到“大中取小”,将其“具体化”:

      第一,将宽题变“窄”。

      所谓宽题,就是从内容上看,可以包含许多题材、许多素材的题目。由于它的“宽”,似乎许多材料都可以用来写作文,我们就必须选准材料,把作文的内容“浓缩”到一个点之上,使之变“窄”,以便顺利成文。

      第二,将大题变“小”。

      所谓大题,其实也是一种宽题。从“意义”上看,有些题目的主题比较直露,比较追求一定的“意义”。如文题“变了”,从这个“变”字上看就是要求你在文中一定要点示出某种“意义”。

      对于这样的题,我们可以用加“限制”的方法将其变“小”。如“变了”这个题,我们可以在题目前加上限制性的语言,也可以在题目后面加上副标题。

      (2)而要做到“小中见大”最为关键的就是要“选点生发”,也就是说,要选好一个能够让你很好地展开记叙、很好地展开议论的“点”,再从这个“点”上写开去。

      3、在构思上,要做到“或一点式伸展,或多点式铺陈”。

      “或一点式伸展,或多点式铺陈”这句话,可以说是中考作文构思的总策略。“一点式伸展”就是一篇文章内只将一个内容写好、写细、写完整,“多点式铺陈”就是在文章中多写几个内容,将它们有机地组合在一起。

      以这两种模式为基础进行变化,设计好开头、结尾,安排好不同表达方式的穿插,考场命题作文的框架便能够设置得完整、规范。

      4、在表达上,要做到:注重文体特征,表现个性特点。

      注重文体特征,就是要充分准确地表现文体特点,而不要出现将“读后感”写成“读后叙”、在“家乡变了”中穿插一半篇幅的议论、将“自强的我”写成自我介绍等模糊文体色彩的错误。

      表现个性特点,就是要表现考生运用语言文字的技能技巧;就是要认真遣词造句,稳妥布局谋篇,从语气、结构、主题方面尽量表现出自己的实际水平,甚至期望超水平发挥,力争做到“常中出新”、“平中有奇”。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