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09年杭州市中考作文题及点评

来源:杭州中考网        2011-07-05 11:04:03

说两句

  •   2009年杭州市中考作文题及点评

      《孤独之旅》中的少年杜小康在生活的艰难和精神的孤独中锤炼了自己的身心,他被自己已“长大了,坚强了而感动。每个人在自己成长的道路上,或多或少地都曾被自己的一份成熟、一个进步、一次超越——感动。被自己感动,是美丽的起点;被自己感动是精神的升华。

      请以“被自己感动”为题目,写一篇600至800字的文章。立意自定,文体自选。文中不得出现你所在学校的校名,以及教职工、同学和本人的真实姓名。

      2009年杭州市中考作文题是“被自己感动”,这个题目多少有点出人意料,但似乎又在情理之中。近年来,造假、套作、抄袭、公式化和无病呻吟等等都成了中高考作文的通病。在这样严峻的现实背景下,命题作文“被自己感动”,是对中学作文教学的良性引导;是学生作文的回归,回归到纯朴自然,回归到人生感悟,回到作文与做人的和谐统一。

      “被自己感动”,一听到这个题目,我的第一反应是“我不能欺骗自己”,然后我扪心自问:“最近我被自己感动过吗?”——昨天晚上我11点多睡觉,今天早上我5点钟准时起床,因为今天是中考第一天,考语文!我是初三语文老师,今天我必须提前到校,让我的学生因为看到我而拥有一种踏实的感觉。还有,在他们进考场前,我还要叮嘱他们要看清题目别粗枝大叶,并给他们加加油鼓鼓劲!再往前推,这些天我让学生进行考前作文训练,对每一篇习作对每一位学生,我都一对一地辅导,写得不好重写,我再重批再重新辅导,有的学生前前后后进行了四五遍,但我不厌其烦。再回首,我虽是一名草根教师,但我坚决批判扼杀学生天性的功利教育,积极追求绿色教育理想,努力实践快乐学习的教学理念,始终信奉教育是创造幸福的事业——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15年如一日……在追问中反省自我,在追问中感动自我,因为只有先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

      行文至此,我忽然联想起今年浙江高考的作文话题“绿叶对根的情意”,面对这个话题,我联想到的是教育这棵大树,我发现“枝繁叶茂”在某些层面是假象,其实我们很多人已经渐渐淡忘教育的“根”,于是我撰文呼吁《教育的“根”,你在哪里?》。

      看到今年杭州中考作文题目,我深感忧虑的是,考场上的你能被自己感动吗?也许你今天你开始后悔:搜肠刮肚,我怎么就找不到被自己感动的细节呢?也许你绞尽脑汁,就是寻觅不到有分量的感动主题;也许你万般无奈之下,又不得不把别人的感动嫁接到自己的头上……

      如果你走出考场的时候,一脸真诚,阳光灿烂!那么,我要祝贺你!你不仅完成了一篇漂亮的考场作文,而且你也通过了一场人生的考试,因为你真的被自己感动了!

      如果你走出考场的时候,一脸忧郁,懊恼不已!那么,我要奉劝你!这场考试既然已经过去了,不要太悲伤,人生处处是考场,考好下一场才是最最关键,从今往后,你要学会做人,学会感动自己,然后尽可能地去感动他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