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中考考前复习之科学篇

来源:杭州中考网        2011-07-04 11:11:36

说两句

  •   中考考前复习之科学篇

      清理漏洞比较归纳

      杭州中考网:冲刺阶段复习主要是为增强同学们自主学习的能力、获取信息的能力、实际操作的能力、正确决策的能力、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洞察能力及创造能力。整体而言,提高复习的效率就是对时间最有效的运用,如何使时间的使用率最大化呢?

      其一,做到复习有计划,切忌盲目。最后阶段更多的同学倾向于大量的做模拟题,题应该做,但要清楚做题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成绩。而提高成绩有效的途径绝不是盲目地堆积,有如一堆砖,何时见过胡乱一堆就可以堆出一座东方明珠的?所以必须要明确做题的真正意义体现在发现问题、清理漏洞、不断弥补知识体系的纰漏,只有这样,大家学到的知识才够坚固。所以每天都应有相应的复习计划,要做什么题,怎么做,做之后应该怎样清理问题,给自己留下充分的思考时间,提高解题速度和正确率,并通过反思及时发现问题,查漏补缺,把握好复习的节奏。

      其二,做到复习有方法,切忌胡子眉毛一起抓。凡是解决问题都有最好的方法,复习也不例外。复习时"比较"的使用尤为重要,如对知识的理解,现在的认识与新课学习时肯定有所不同,不同在哪里?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不同?多问问自己或请教老师和同学,这就是知识的巩固与深化的过程;做模拟题,每套题与每套题都有相似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比较一下,自然对重点难点热点包括知识体系会有更清楚的认识;做专题训练,虽然属于同类型或同样的知识点但每一道题都有所不同,对比一下,自然可以进行进一步的归纳和分类,一些规律自然就显现出来了;做错的题整理出来,也可比较一下,总结分类,什么知识理解有误区、什么技能没有掌握通透、什么方法不会正确使用就暴露出来,对症下药吧!相信只有掌握良好的方法,才能找到两点间最近的途径。

      针对冲刺阶段科学的复习有以下几点建议:

      重视知识的梳理与联系

      当学习过的知识增多时,就很容易将一些相近的概念记错、记混。因此,在普遍复习的基础上,我们可把所学知识进一步分成专题进行梳理。这样做所要达到的目标是通过归纳和总结,找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技巧,将知识转化成能力,从而提高自己的思维水平。复习时需要我们把前后知识联系起来,使前后所学的知识相互迁移,连成线,织成网。最好自己编织知识网络,自己总结,强化学科知识的横向联系去帮助记忆和理解,这在整个复习中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它有利于开拓思路、发展思维,提高分析问题和综合应用的能力。我们还可以把多个知识点链接在某一具体的事例或事件上来,从而达到帮助记忆和理解、锻炼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目的。我们还应该关注理化问题中渗透的其学科的基础知识。

      如: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见到的自行车,就牵涉到许多理化知识,为什么刹车皮上有花纹?自行车上有哪些省力机械?自行车的尾灯为什么是一组一组垂直的平面镜?自行车的车座为什么设计成马鞍型?自行车的各部分是采用的什么方法来防止生锈的等等。

      强化能力的生成与提高中考不仅仅只考查同学们积累了多少知识,而更是要考查同学们运用所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复习的关键是如何在科学、生产、生活实际问题的情景中去理解和把握科学"概念"和科学"规律"。通过参与应用科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来提高自己学以致用的能力。与此同时还应该重视实验,实验是一切科学学科的基础,因此要十分重视实验的复习。中考中体现着初中科学课程标准的理念,而初中阶段科学课程强调要让学生经历基本的科学探究过程,受到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的熏陶。可以通过实验现象的再现,了解实验目的和原理,掌握实验步骤,概括实验结果并得出结论,所以在复习中要掌握探究过程中的几个重要要素、环节、研究问题的方法及其操作过程。

      如题1:将墨水滴在热水杯中会使水很快变色,根据这一现象你可提出一个什么问题?2:当看到超市中的鼓鼓的蛋黄派时想到了里面有气体,那里面的气体可能是什么?这都考查了学生"提出问题"的能力。复习中还应学会用原理分析生活尤其是实验探究和联系实际的题目,让学生能够运用科学原理,分析周围的一些生活现象,真正做到学有所用。

      关注热点问题

      在围绕主干知识为核心展开复习的同时,我们还应该重视中考热点问题的搜集与训练,中考的一个重要导向是重视学科与生活、社会、科技发展的联系。如:最新科技发展、时事新闻、估测能力、问题情景、探究过程、探究过程的思考、研究问题的科学方法、生活中的现象等等,我们应该在复习过程中,将热点问题与自己的复习融合起来,通过熟悉的现象理解所学物理、化学知识,知道物理、化学知识在生活、生产和科学试验中的广泛应用,达到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

      2009年中考应关注的重大新闻事件:

      ●50年一遇的特大旱灾

      ●三鹿婴幼儿奶粉污染事件

      ●神七升天,志刚出舱

      ●中国舰艇首赴亚丁湾

      ●中国十大产业振兴规划

      ●美俄卫星相撞

      ●2008年十大科技新闻

      ●2009年世界环境日主题

      ●2009年手足口病

      ●"嫦娥一号"卫星撞击月球

      ●英法核潜艇相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