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中复班 落榜生的救赎

来源:本站原创        2011-06-27 13:15:02

说两句

  •  

      随着家长们的渐趋理性,中复成了中考结束后的常入眼的高频词,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了与其让孩子进入一所进度难以跟上的名校去“陪太子读书”,还不如用一年的时间“回炉”,明年凭自己的实力搏个好高中。

      据了解,全国参加中复的学生数量,每年以10%的比例递增。浙江人才专修学院校长赵晓惠预计,今年杭州报名中复班的人数可能会超过600人。

      你,适合中复吗?

      一看中考失分点二看学生状态

      在中复班初兴起时,学校一般接收中考成绩在普高录取线徘徊的学生,或是一些分数特别低的学生。而如今,一些分数比较高的名校情结生也加入了中复的队伍。他们参加复读的目标是一致的:高中、一流高中。

      有位家长表示,去年孩子中考考得不理想,一模时的排名还能上四中,没想到中考成绩刚到普高线,“读个蹩脚高中的话,孩子不甘心,想想还是复读一年吧,目标就是重高。”

      不过,不管中复的结果如何,浪费一年的青春是怎样都补不回来的,关于初中复读,家长和考生一定要三思。听听孩子的想法,若非自愿,千万勿强求,毕竟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复读。

      赵晓惠校长告诉记者,孩子适不适合进入中复班他们也有个考核标准。在报名后,校长和各科老师会对学生的考卷进行仔细的分析,看看失分点在哪儿,能不能通过一年的中复达到质的飞跃。同时,赵校长还会与学生见面谈谈,一是将中复的利弊面告诉学生,让学生自己定夺是否中复;二是看看学生的状态,是不是真的适合进行中复学习。

      中复班学什么?

      中复不是炒冷饭

      而是改变错误的学习方式

      三步走来,看似与普通的初三学习并无大异,其实,还有一个潜移默化的变化:学习方式的改变。

      中复班应该有一个三步走策略。首先是回顾基础知识点,常言道,一回生二回熟;第二步是重新整合、梳理知识点的结构,换个思维方式去温故知新;最后则是纠错,让学生们在自我探索中学会举一反三,强化反向思维。

      “中复班不是炒冷饭,而是教你一种战术,不少学生中考失利,是因为初中三年一直没有掌握能灵活玩转考试的战术。”赵校长说,对于不同的学生,他们会制定个性的学习方案,哪儿有不足,就强化补足。

      其实,中复班与高复班都是通往罗马路,大家都是为了圆个大学梦。相比起找所名校挂读,家长普遍认为中复虽然要多花一年的时间,但比拔苗助长要好得多。

      一般来说,在普高分数线下30分左右的学生进入中复班后能提高得比较快。在合理矫正学习习惯的基础上,提升50分并不难。

      有些家长希望将中复班与苦行修炼等同起来,希望孩子日夜不停地学习,这是要避免的。毕竟,初三毕业生在学习、生活自理等方面尚有待加强。因此,封闭式的教学环境、填鸭式的教育并不适合他们。

      如果已经做好了复读的准备,家长在咨询时,可以重点关注这几方面:学校的管理,包括教学、住宿等,学校的师资情况、硬件设备和去年毕业生的成绩等。

      这几类落榜生值得再拼搏一年

      选择中复,必须有一定的学习基础。毕竟学习靠积累,一年时间内的成绩提高终究有限,中考分数过低的学生要慎重考虑。

      一些平时成绩不错,但在考试中马失前蹄的学生可以选择中复,这类学生往往能在来年中考取得不错成绩。

      还有一些学生成绩欠佳是因为原来初中学校学习环境不尽如人意,学生在大的环境中无心向学,但只要有好的老师点拨,成绩便能有所提高。

      已经决定要复读的学生在进入中复班复读前有些必修课。首先要调整心态,复读会比初三更为枯燥,不要中途放弃。其次,学生可以进行学习上的自我补足、自我修复,别还没到开学就把课本上的东西忘光光了。

      民办高中借不到政策的光

      “教育局有规定,借读生一律不收。”从2009年起,杭州市教育局明文规定,公办高中不再招收借读生。“我儿子的成绩忽上忽下,好一点可以冲一级重高,发挥不理想的话,就要掉到普高了。”说类似这种话的家长,过去是借读高中最大的群体,今后都没有口子可开了。

      公办高中的校长不敢也不能再收借读生,使得家长不得不考虑民办高中。然而很尴尬的是,在杭城,能让家长心甘情愿送孩子去读的民办高中寥寥无几。“就这么一两所老牌的民办高中,受到借读政策的影响,分数线都提高了,考得人也多了”。家长把目光投向了外地的民办高中。

      绿城育华学校的老师说,取消借读,对民办学校来说是一件好事情,因为有了好生源。但是它同样是分流器,检验着民办高中的教学,经不起推敲的学校也会随之退出竞争的舞台。

      政策链接:

      完善高中择校生“三限”政策。各地要严格执行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的“三限”政策,认真落实国家有关“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收取择校费后一律不准再收取学费”和“择校费必须一次性收取”的规定。从2009年秋季新生入学起,对一次性收取的择校费标准高于3万元的,一律降低到3万元以内;低于3万元的不得提高。各地公办学校不得变相通过以民办学校名义招生到公办学校就读,也不得以挂读等名义招收计划以外的学生,并收取挂读费等费用。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