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千万中考卷的由来 秘密工作者的舞台

来源:青年时报        2011-06-16 08:57:19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我是一张中考语文试卷,是的,和我长得一模一样的试卷有很多。今年全杭州市区就有22000多名初三应届毕业生,参加中考的学生有13600多人。不知道有谁能成为我的主人,在我身上流利地答题呢?好期待啊!

      “失去自由”的命题老师们

      当我有了记忆,身上就已经印满了题目。

      听说,这些题目,是很多很多老师,在一个秘密的地方二十多天,编出来的。这些老师,个个都是学校里最有水平的任课老师,嗯,官方说法叫“学科带头人”,在中考前一个月,他们就会被偷偷带离杭州,找一个偏僻的青山绿水的地方,关起来。这个地方,除了这些老师和少数工作人员,还有一组武警,既保护老师们的安全,同时也保证老师们不会走出这个大楼。

      没有手机,没有网络,没有无线网络信号,整个大楼只有一部固定电话,而且是录音电话。为了保证试卷在考试结束前没有任何泄露的可能,就连老师们打电话回家报个平安,都有专人守在边上。所以,要想家了,只能在这里打,老师们的电话总是很简短,“嗯,这里很好”,“嗯,还不错”,“嗯,就这样吧”。

      听说有一次,一个武警叔叔给女朋友打电话,女朋友就要开始说一些情意绵绵的话,那个武警叔叔马上制止:打住打住,这可是录音电话呢,边上还有人,回去再说啦。

      自从我身上的题目产生后,他们就不能出来见人啦,一直到最后一场考试结束,他们才会被专车带回杭州,在考试铃响起前,就算他们到了家门口,也不能下车的。

      如同国家元首一样享受武警护卫

      老师们命题结束,题目由武警保护送达保密的指定印刷厂,那就是我出身的地方呢。嘘,悄悄告诉你,有资格印刷我们的印刷厂全国只有几家,浙江的试卷都是送到安徽印的。用人类的说法,我的籍贯是安徽。

      曾经去印刷厂看过我们的杭州市教育局高教处处长黄建民说,要想进入这个印刷厂,首先得把手机交出才能进入。整个印刷厂信号屏蔽,叔叔们把我印刷出来,装订好,然后继续由武警叔叔保护着,送到杭州市教育考试院。我就和我的兄弟姐妹们,睡在静静的保密室内。一直到中考前的一天,武警叔叔和工作人员才会把我们领出,按照6个城区划分成的6个联考区考生数量,送到各个区的保密室里藏好。

      保密室就像电影大片里一样,有着精密的锁,有三个人值班,钥匙在其中两个人手上,必须两个人同时才可以打开。这三个人,身份早已审核过,必须与考点的考生没有任何关系。

      中考这一天早上7点,武警叔叔和工作人员领出考卷,分发到各个考点。考点负责老师再把我们分发到每一个考场,交给监考老师。听说,回去的流程也是一样,只是不再送到区保密室,而是送到指定扫描点,给我做个全身CT。

      答错位置可以写个“特殊情况说明表”

      记得,我被分发到朝晖中学的一个教室里,我的主人是一个眼睛大大的男孩子,看上去就很聪明的样子。

      果然,小主人写字飞快,没多久客观题就全部做完了,答题卡也涂好了。接下去是主观题,需要写在我的小姐妹答卷纸上,哎呀,这下糟了。小主人的字实在有点龙飞凤舞,看得出他努力想写得整洁一点,可是一个不留神就又乱了,还把题目顺序也答错了。原本第二题的答案写着写着就写到第三题上去了,别说他,我都替他担心,现在网上阅卷,万一扫描到其他题目怎么办?好在小主人也发现这一点了,举手向监考老师报告,老师写了一个“特殊情况说明表”。

      写完作文,小主人算了算时间,略微检查了一下,考试结束铃声就响了。我被监考老师收起来,装订成册,又在武警叔叔的护送下到了一个新的地方:扫描点。

      在这里,我和姐妹们都已经成了花脸猫,上面写满了答案。扫描点的工作人员给我们仔仔细细做了个CT,像小主人这样写过“特殊情况说明表”的试卷,在扫描的时候,工作人员就把写到第三题的答案,还给了第二题。这下,小主人不用担心题目写错被老师扣分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