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数学 > 正文

2011年杭州中考数学点评 层次分明注重创新

来源:本站原创        2011-06-14 13:54:35

说两句

  •   数学层次分明注重创新

      点评人:宁波市三江中学高级教师王明军

      试题覆盖面广,题量适当,结构合理,难度适中,区分度明显,内容新颖,表述科学。在考查方向上,体现突出基础,注重能力的思想;在考查内容上,体现了基础性、开放性、应用性、探究性和综合性。

      一、结构稳定,内容全面,紧扣说明,回归教材

      试题结构保持不变:三个大题共26个小题。第一大题选择题12个小题共36分,第二大题填空题6个小题共18分,第三大题解答题共66分,全卷满分120分。纵观整套试题,覆盖初中近百个知识点,其中初一、初二的知识点考核近69%,初三的知识内容近31%;试题大部分来自教材例题和习题、《考试说明》。

      二、试题层次分明,难点分散,区分度明显

      整套试题从易到难形成梯度。其中第一、二大题分三个层次:第一层次(第1~6、13~16小题)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判断、运算或操作方式单一,学生能直接上手;第二层次(第7~11、17小题)是小范围的综合题,旨在考查最基本的数学方法和数学思想;第三层次(第12、18小题)更多的是关注数学思辨和思维过程及综合的计算能力,难度相对去年有所提高。确保了试题具有良好的区分度,有利于高一级学校选拔新生。

      三、注重改革创新,原创题标新立异

      试题中出现了新的亮点,第12、17、18、25题源于教材,借助看似平实简洁的问题设置,却凸显了数学思想方法在解题时的重要作用,学生必须牢固掌握数学的基础知识,并且在不同的环境中能够灵活地加以运用。因此本套试题在关注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考查的同时,特别注意考查方式的多样化和考查角度的新颖性。

      四、联系现实生活,突出应用意识,充满人文性

      为彰显课程改革的方向,试题在背景呈现上贴近社会现实,充满生活气息,使学生真实地感受到“数学来源于生活,又返回来指导生活”的价值。这正体现了《课程标准》中提到的“问题情景—建立模型—解释、应用和拓展”的数学学习模式。其中第4题让孩子们了解宁波第六次人口普查的结果;第24题语言简洁、易懂,借助方程、不等式、一次函数关系式及其性质为知识载体,考查的核心是从现实情景中提取信息、分析数据、建立数学模型的思想和能力。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