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中考考场常见的5大问题及化解办法

来源:本站原创        2011-05-23 15:20:03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中差生面对中考难题做还是不做?

      答:因人而异,因题而异。例如中考压轴题一般都有两问或三问,一般地讲,第一问一般学生都可拿下来,第二问较难,最后一问最难,对于中差生能做几步做几步,中考阅卷是按步给分,对于单选难题,能做则做,不能做则可蒙一蒙,至少有25%的概率,绝不可弃之不写,多选题的最后选项拿不准主意,则只挑一个最有把握的选一个正确题的、能给两分只丢一分这也非常合算。探究实验题能多答绝不少答,只要回答靠谱也可以得一些分。但千万注意,实在不会写的题,要敢于舍去,有失才有得,剩下时间全力检查80分的容易题和一般题,会做的力争一分不失,这样才能确保中考获得理想的成绩,只要铃声不响,就一直检查。

      考试铃响后是否应按顺序做题?

      答:中考命题的总原则是从易到难,但是每个题型也是按梯度命题从易到难的原则,因此做试题型时要注意遇到难题先闪开(口诀是:不理它,臊着它,做完回来收拾它),先易后难来解题。总之每个题型的最后1-2题是难题或较难题,我的建议是不能完全按题目顺序解题。理由是因为一、两道难题卡壳,一是费时间,二是影响情绪、影响后面压轴题的做题时间,同时丧失了最后检查的时间。做完容易题以后,难题也不按顺序做,而是先取大分题后取小分题,先抱西瓜后拣芝麻。建议先做探究题难题,再做选择题难题,压轴题难题,最后做填空题难题。

      铃响后填完报名号、区、校名、姓名后空闲5分钟,应该怎么办?

      答:不能浪费。①学习优秀生,看压轴难题,力争提高找到解题的突破口,寻方法,求思路,为考场争取出有效时间。②学习一般,但心态较好的学生,整个将全卷认真流览一遍,总体把握一下试卷的难易度,找如突破口,切入点,等铃响后,尽快开始进入角色。③学习一般,心态较差的学生,发卷后,看单选题前10题,作图实验题,填空题的前8个空,计算题的第一题和问答题。④学习较差的学生,发卷后,只看作图实验的前8个题,选择题的前8个题,填空题前5个空,计算题的第一题,给自己一个惊喜,中考题只不过如此,给自己心里暗示,给自己鼓劲,增加考试信心。

      进入考场后,心跳过速怎么办?

      答:闭眼,松开双手,做至少五次深呼吸,只需吐气,不用吸气,因为内外压强不等,空气会自动进入你体内。呼吸不能急促,要放缓,这样心跳会减少20次以上,必要时在进考场之前用冷水洗洗脸和手臂,降一降温,蒸发吸热致冷嘛,效果也不错。一看试卷,脑子一片空白,像知识都忘光了,是怎么会事?应对办法是什么?眼前一片花白,看哪个题都发生都不会做了,是心里紧张过度造成的,也是由于紧张,大脑暂时性贫血造成的,这时千万不能低头,要抬起头,闭上眼,调整呼吸,等呼吸均匀了,再睁眼,这段时间大约需要3分钟,心中默念:“天生我才必有用”之类的自我暗示语言,再睁眼放松心态后再看起,情况就会发生改变。这时从做容易题开始,慢慢进入角色。

      一进考场心就慌,怎么办?

      答:心慌就是心虚的表现,也是不自信的表现。第一:“怕”没有用,这是场战斗,敌人来了,“怕”也得死,不怕倒可能获得求生希望,豁出去拼一把,克服惧怕思想,放下心里包袱。抱着“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思想,心态平和了,倒可能发挥出你的水平来,一般来讲中考中发挥最好的(不是指成绩)是中等左右的学生,因为它们给自己的目标不太高,期望值也不是最高,顺其自然,压力不太大,心态平和,往往他们的中考成绩比自己预想的要好。第二经过了3个月的复习,积蓄了能量,心中应该有底了。自信是成功的一半。缺乏自信的人,是成不了大气候的人。“天生我才必有用,舍我其谁”。必须抱着这种思想进考场,才可能将自己储备的能量全部释放出来。才能考出理想的成绩,中考是我们独立应对人生第一步。遇事不慌,学生自信就从现在开始吧!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