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初二年级 > 学习指导 > 正文

初二下学期如何全面提高成绩(三)

来源:本站原创        2011-05-17 15:07:20

说两句

  •   一、要讲究效果

      有的家长认为孩子以学习为主,就在时间都花在学习上,于是要求孩子每天长时间地学习。这种认识不对。凡事都有个分寸,家长应该懂得:并不是学习时间愈长,学习效果就愈好。`

      有的家长惟恐孩子学习的时间不多,落在别人后面,这种担忧是正常的。可是学习好的诀窍绝不是只在时间上下工夫,学习时间与学习效果不一定成正比,学习效率与学习效果成正比。有的孩子整天被家长“看押”着学习,成绩并不好;学习主动的孩子,很少被家长催着赶着监督着,学习效果却很不错。其中关键不在于时间,而在于孩子学习是否有主动精神,学习效率如何。在学习效率的情况下,需要学多少时间,就花多少时间。家长要懂得:学习效率是学习的关键因素之一。

      学习主动的孩子有时候也较长时间地看书想问题,虽然时间较长,但因是主动钻研,精神愉快,与被迫拖长学习时间有着根本的区别;缺乏主动学习的孩子,单纯加长时间,是被迫的、被动的,因而会产生反感、厌学、拖拖拉拉地应付家长,十分疲劳,这就很难取得好的学习效果。

      二、提高孩子学习效果的两个重要因素

      如何提高孩子的学习效果呢?我们认为,提高孩子的学习效果有两大要素必须引起注意:1、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2、让孩子掌握学习的主动性。

      下面先谈谈应该如何提高学习效率。

      第一,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家长首先要有“学习效率”的观念。家长要关注孩子学习效率,不能只管时间长短。很多家长都承认自己“没有学习效率这个观念”,有位家长说:“我没考虑过,反正孩子坐在那儿做作业,坐三个小时我也不管,心想,你总得做完才行。”还有的家长只要求“做题一小时”或“两小时”,孩子磨磨蹭蹭,两小是只做了很少的题,家长还觉得达到了目的。曾有一位家长说,孩子坐了三个小时只做了50道20以内的加减法题,专家告诉他必须纠正孩子的这种做法不可,他无所谓地说:“只在他在做(作业),我还说他什么?”由于家长缺乏“效率”的观念,孩子得不到指导,就可能无法形成学习的高效率,越到高年级,学习越困难。

      其次,家长要具体帮助孩子逐渐提高效率,学会集中注意力,养成听课、作业的良好行为习惯。有的孩子上课不听讲,课后又花很多时间来补课,这是造成效率低的重要原因。提高学习效率应该从一年级阶段,就更应该加强弥补工作,力求在提高学习效率上下工夫,家长不多注意一点,小学阶段孩子慢慢吞吞地对付过去,到了中学,学习肯定困难。现在不少中学生成绩远不如小学时优秀,家长很着急,但不明白很大的原因在于学习效率。

      小学儿童的学习要讲效率,也要讲求主动性。

      三、提高孩子学习主动性的几条途径

      小学儿童的学习主动性很大一部分来自学习兴趣,喜欢学习,学习就积极主支,不喜欢学习,就千方百计逃避学习。因此,培养孩子学习的主动性也是父母必须注意的要素之一。家长要在保护和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上多花精力和时间。为此,家长至少该做到以下三点。

      1.保证让孩子有足够的时间每天进行身体活动,防止孩子因长时间上课而厌学。

      2.多鼓励表扬,少批评,决不否定打击孩子;孩子做功课的时候禁止唠叨。孩子专心学习需要家庭拥有一个宽松的心理环境,家长必须保证创造这个条件,否则孩子不可能积极主动地学习。

      3.制定的学习目标,最好稍低于孩子实际能力,尽可能让孩子获得成功的体验。孩子学习不主动,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孩子缺乏成功的欢乐体验,家长越是埋怨孩子,孩子学习越被动,对小学阶段的孩子,家长尤其需要注意这一点。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