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初二年级 > 学习指导 > 正文

初二学生如何提高记忆力(三)

来源:本站原创        2011-05-17 15:05:18

说两句

  •   四、提高记忆力的方法

      1、使用记忆法

      这是一种通过使用来增强记忆的方法。使用既是一种学习过程,又是一种重复过程。例如,记英语单词,仅仅用心记还不能加深印象,关键的是要使用,如果你能用它经常与人对话或给国外的朋友写信,你的单词一定记得很牢。精读和泛读一些与自己关心的事物有关的文章或报刊以加强记忆。

      2、分类记忆法(归类记忆法、列表记忆)

      为了系统地,牢固地掌握科学的知识,可以把繁多的内容按意义不同,性质不同,用途不同,结构不同,形式不同等进行分类。分类以后,内容就显得简单明了,就减轻了记忆的负担,缩短了记忆的时间,提高了学习的效率。把记忆对象按照其性质、特征、内容联系,归并分类,使它们系统化、条理化,就便于记忆。比如,记忆外语单词,把职业(教师、学生、工人、农民、科学家、艺术家),学校(小学、中学、大学),亲属(祖父、祖母、父、母、兄弟、姐妹),方向(东西南北),季节(春夏秋冬)等等分门别类,这样就容易记住。学习功课时,在一个单元结束后,进行系统整理,使内容融会贯通,也可以提高记忆效果。列表记忆法是分类记忆的一种表现形式,这种方法使用范围十分广泛,就是把有关材料分类集中起来,列入表中适当的位置上。往往是一张表整理出来了,条理也清楚了,内容也记住了。列表的类型比较多,常用的有一览表,系统表,关系表,比较表等。

      3、接近、类比、对立联想记忆法

      由某人或某事想到与其相关的他人或他事,由某概念而想到与其相关的其他概念,通过这种方法能加强记忆。原因在于联想能唤起人的大脑的感知,使原来的形象再现,从而促进记忆。教育家威廉?詹姆斯说:“一个事实,在心中越是与其他大量的事发生联想,就越是能很好地记住。”

      联想是促进记忆的一种方式。比如,我们遇到一个生字:咩。该字由口和羊组成,口即嘴,羊的嘴,除了吃草,还会叫。羊怎么叫"咩……"字义出来了,字音也知道。咩,羊叫之声,读MIE。

      接近联想,指的是在空间或时间上接近的事物,容易在人们的经验中形成联想,由一事物想到另一事物。例如对某个熟人姓名的回忆,又想到同他相似的另外某人,或者联想到他的住处、事业、家境等等。

      类比联想,指的是对一事物的感知和回忆,引起了和他性质相似的事物的回忆,例如,利用类比联想学习外语单词,将同义词、近义词归在一起,进行记忆。

      对立联想,指的是由于对某一事物的感知或回忆,引起和它具有相反特点的事物的回忆。

      对比联想,它的特点是在学习新知识的同时,复习和巩固旧知识.即学习新知识时,对照联系旧知识,找出新旧知识之间的相同之处和不同之处进行记忆.在反复对照比较过程中,就加深了对旧知识的记忆,对新知识的理解,而理解之后就容易记忆了。

      奇特联想,是联想的一种则将要记的东西在头脑中人为地形成一定衡奇古怪的联想,从而帮助记忆。比如,要想记住“狗--自行车”这对词,我们可以想象“狗骑着自行车在马路上逛来逛去”。有人要记“火车、河流、风筝、大炮、鸭梨、黄狗、闪电、街道、松树、高粱”共十个词,他形成如下奇特联想:一个人登上了高速的火车,火车在河流上奔驰,河流上飘来一个大风筝,风筝上架着一门大炮,大炮的炮筒里打出来一个大风筝,风筝上架着陆门大炮,大炮的炮筒里打出来一只鸭梨,鸭梨打进黄狗的嘴里,黄狗像一道闪电,迅速地路过街道,爬上一棵老松树,咬住了老松树上长着的一棵高粱。

      例子联想;例如,单独理解记忆“弼”这个字,就不如与孙悟空被封为“弼马温”联合起来理解记忆更便捷。

      4、规律记忆法(理解记忆法)。

      如要记得,先要懂得。找出事物的内在联系,以便于记忆。对自然科学的不少定理、公式的记忆,死记硬背效果极差,如果找到它们的规律性,记忆效果就较好。在看书或听课时,理论联系实际,把科学概念或定理等通过联想来帮助理解,这样就容易巩固,记住新知识.有人曾做过试验,一篇百字文,理解之后大概用15—20分钟就可以把它记住了,如若不是这样,则要花费近一小时,甚至更多的时间。

      5、重点记忆法

      对有些内容,不用全部记住,只要抓住重点和实质,集中精力把要点记住就可以。例如听某些报告,可以根据问题的性质和学习者的需要抓住重点进行记忆就可以了。

      6、全体学习法、分段学习法和联合学习法

      学习一个材料,从头至尾反复阅读,直到熟练为止,称为全体学习法;把材料分成几个部分,记熟一部分,再去记另一部分,称为分段学习法;把材料通读一至数遍,再分段去熟记,最后再联合起来,称为联合学习法。

      学习初期,学习内容的意义是连贯的,宜用全体学习法。学习后期或者材料较长,适宜用分段学习法。在学习材料的长度、难度比较适中的情况下联合学习法更为有效。采用哪种方法,要具体分析。

      7、集中学习方法和分散学习方法

      集中一段时间把学习材料记熟,不休息地反复练习,这是集中学习法。分散学习法指的是,在练习期间插进休息,分散成若干次记熟材料。一般来说,对解决问题的学习,对诗歌、散文等有意义的材料的学习,对难度小,分量少的知识内容的学习,适合用集中学习法。反之,对无意义材料、难度大、分量多的材料的学习,适用分散学习法。

      以上介绍了一些值得借鉴的提高记忆力的方法,当然还可以罗列出许多方法来,但关键还要结合自己的实际,要有强烈的求知欲望,这才可以摸索和总结出一套或几套适合自己的科学的记忆方法,有效地提高记忆力。初二这个年级,其实在智力、思维、注意等各个方面都已经达到很好的水平,因此,只要注意记忆力的方法,就会得以提高。也在此提醒我们的家长。作为家长,我们也要帮助孩子,给予孩子一个良好学习的环境,在生活上多给孩子补充营养,好的身体是孩子各方面成长的前提。也积极的鼓励孩子们,不要打击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记忆方法,可以在借鉴我以上写的同时,也可以总结出自己的方法,以求提高自己的记忆能力。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