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考 数学考试放到了首日下午

来源:本站原创        2011-05-17 08:57:29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上周六,中考专场的数学复习讲座吸引了很多考生和家长,座无虚席。近年来,中考数学成为拉开学生学习程度的科目,所以家长和考生逐渐重视起来。要想中考考得好,考得稳,数学很关键。

      解读《考试说明》 整理并分类知识点

      锦绣中学教导处主任,数学教师陈雄杰老师说,杭州是教育发达地区,这么多年的中考数学卷,与全国各地的中考卷横向比较,水平肯定算高的,所以考生和家长很少会去关注或质疑信度、效度,大家最关心的是考试的难度。程度比较好,对数学学习有很大自信心的考生希望难度大一点,便于与其他考生拉开差距,建立自己的优势,多数考生和家长则害怕考试会太难,这门学科拖了总分的后腿。

      其实客观规律要求中考的难度控制在0.65-0.70,也就是平均分在78-84分对高中生源的选拔比较有利,由于杭州市区每年参加重高保送和部分职高提前自主招生的毕业生不参加中考,所以实际的难度控制在0.7-0.75对各方面来说,是比较容易接受的。现在我们听到比较多的信息是2008、2009年的中考数学卷偏难,2011年的难度控制到2007、2010年的水平应该是中考数学命题小组的愿望,也是一线数学教师们的愿望。

      中考试卷命题有其原则要求,一般有以下几条:

      1. 课程标准、教学要求、考试说明;2. 控制难度,调节效度、保证信度;3. 科学规范、语言简洁、长度适中;4. 突出重点、着重三基、兼顾覆盖;5. 背景设计力求公平、贴近、实际;6. 力求原创、避免陈题、远离资料。

      命题组会根据这些原则制定命题计划,计划会以知识内容双向细目表来呈现,例如下表就是2007年数学中考命题的知识内容双向细目表。

      这个表中的“知识领域”、“内容”及“考试要求”完全是从我们每位考生手里的《考试说明》中截下来的,截的过程中还遵循了“重点只是重点考”的原则。不过,大多数考生在复习过程中投身于题海,几乎做遍了近两三年全国各地中考卷上的典型题,做得多,做得好便成了复习得好的标志,忽略了对《考试说明》的解读。陈老师认为,学生还是要对考试内容做到心中有数,要做好两件事情:一是认真解读《考试说明》,对其中涉及的知识点进行整理和归类,绝不能留下知识盲点。

      讲课结束,家长们围着讲课老师有问不完的问题。

      有些练习中不太出现的题目 也会考

      例如2007年杭州市中考数学卷中的第18题“……如果①, ②两个条件分别是: ① 两组对边分别平行; ② 有且只有一组对边平行. 那么请你对标上的其他6个数字序号写出相对应的条件。”

      这样的题目在当年的模拟卷或平时练习中是几乎不可能练到的,对于那些做了大量练习题后整理考点的同学来说,这样的题虽然陌生,但把握仍然很大。

      纵向研究杭州市这几年的中考卷,尤其是2007年以来的卷子,由于命题组提出的口号是要求“保持稳定”,那么这个24题的分布还是有一些规律可循的,例如解答题8题,一道是函数综合运用,一道是简单的实际应用题,一道是数据统计题,一道是空间几何,一道是几何证明等。这种对试卷结构的把握,对考生的复习与应试都是有很大好处的。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