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考前为孩子想好出路

来源:杭州中考网        2011-05-16 09:02:24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省内各地中考,一般都是考前填志愿的。在杭城等地重高普遍取消挂读生的形势下,优秀生万一中考失利,在录取时很可能面临志愿落空。能否在考前给自己争取一条升重高班的“退路”呢?5月21日,离杭州市区仅半小时车程的德清,就有一场自主招生联考,将向杭州以及省内各地的中考生开放。

      中考前,先寻“退路”不吃亏

      学生如参加联考成绩过关,就相当于有了入读德清求是高中这个“重高班”的资格。而获得联考预录取资格,并不影响学生当地中考的正常录取,只是为防范中考录取风险,提前争取“双保险”机会。

      参与组织这场德清自主招生联考的是德清求是高中,它虽说是一所民办高中,但从以往招生来看,它的招生生源6成来自杭州,德清当地学生也对它青睐有加。一个有说明力的例子是:在德清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2011年德清求是高中将联合德清县内3所省级重点高中(德高,一中、三中)一起自主招生,每所省重高招生2个班,而德清求是高中招收一个班学生。

      这场自主招生联考定于今年5月21日举行,考试科目有语文、数学、外语、科学4门。有意向的杭州中考生即日起拨打德清求是高中电话0572-8355678预约,报名参加此次自主招生联考。

      就是这所学校,德清求是高级中学,与杭州高复航母杭州求是高复强强联合,学校独创创新承诺班——敢于签合同承诺让上不了普高分数线的学生,通过三年高中学习,进大学、读本科。三年后如未能达成签约目标,学校退还承诺费并提供杭州求是高复免学费高复一年。

      公办教师执教民校,机制很活

      去年,德清求是高中并没有纳入重高联考,但已从杭州招到两个承诺班的中考学生。很多中考成绩“高不成低不就”的学生选择德清就读,看中的主要是两点,一是离家不远,仅半小时,从地理位置上和杭州的其他学校感觉没啥两样,二是这所学校的老师很多持公办编制,在教学管理上非常高效稳定,能保证学习质量。

      民办学校的教师持有公办编制,这的确是德清教育的一大特色,用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原省教育厅副厅长黄新茂的话“德清给民办学校教师核定编制,这在浙江省各县市中绝无仅有,在全国也很罕见。”

      长期以来,各地民办学校教师队伍不稳,影响教育质量的主要原因是教师没能纳入事业编制。没有编制,很难吸引优秀教师流动到民办学校执教。这一点,德清求是高中有“独到优势”。德清县从2002年起决定给民办学校单独核编,编制按学校规模单独核定,这等于给民办学校教师“身份证”,有了编制,民办学校教师能在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之间相互流动,养老、失业、医疗等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等均由民办学校参照公办教职工标准办理。

      “对民办学校来说,师资是学校生存的生命线。教师进得来,稳得住,留得长,队伍就稳定优化了,教学质量自然能保证高效提升。”德清求是高中校长张海明说。他本人就是德清的公办教师流动过来的,据张校长介绍,目前学校教师构成主要以专职公办为主,另外还特别聘请了杭州求是高复及一批省内外的名优教师执教。学校现有4名特级教师、6名明星教师、27名优秀教师。

      像该校外语老师张秀杰,本来就来自公办学校,他从2007年在求是高中带第一届学生开始,2008年他所当班主任的班里就培养出了清华学生。时晨同学以667高分考入清华大学。张老师发现了一个规律,凡是师生关系非常融洽,平时沟通较多的学生往往成绩进步很大。该校另一位毕业生杨睿同学曾获得全国高中数学联赛浙江省一等奖,成为德清县唯一的获奖者;沈海荣、屠吉平、吴文涛同学获得浙江省数学竞赛二等奖,他们的成长经历也有类似的经验。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