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考冲刺 看杭城名师各出奇招

来源:杭州中考网        2011-05-13 09:03:39

说两句

  •   中考数学题,从课本得分40%

      杭十三中数学教研组组长张力奎:2010年中考试卷难度较前两年有所降低,试卷回归合理,今年中考基本保持2010年中考数学试卷的风格和难度。离中考越来越近,张老师认为,考生在复习时要注重基础,立足于课本。2010年中考改编自课本的题目约占总分的40%,多数试题取材于教科书,试题的构成是在教科书中的例题、练习题、习题的基础上通过类比、加工改造、加强条件或减弱条件、延伸或扩展而成的,所以在复习中,要充分重视基础知识的复习。近几年的应用题背景新颖,贴近生活,需要学生能将实际问题抽象出来,构建数学模型并用已有的数学知识和数学方法解决。去年中考数学卷得分率较低的题,都和数学思想方法有关,在中考数学复习中,应有意识、有目的、适时地注意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有效地利用数学思想方法解决相关问题。杭州采实教育集团初三数学备课组王巧兰:根据对杭州市中考2009和2010这两年数学卷的分析,虽然题目千变万化,但仍不难发现:除每年的题型分布(10个选择题,6个填空题和8个解答题)一样外,还有知识领域分布(数与代数占40%,空间与图形占40%,概率与统计占15%,实践与综合运用<课题学习>结合在前三大领域中进行考查,分值约占5%)基本保持不变。考生要注重基础,回归课本,不论是哪个层次的学生,平时的努力都能在考试中得到回报,许多试题都能在课本上找到原型。

      中考科学:重点在实验题和综合应用题

      杭州建兰中学自然科学组科研组长许日波:

      中考科学命题的原则有一条很重要:让题海战术失效。所以题目一般不会在课外资料上出现,有大量的新背景材料题、信息题和原创题。在复习的最后阶段,很多同学倾向于大量做模拟题,题应该做,但要清楚做题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成绩,做题只有转化为能力才不会怕中考。

      科学卷近年总体上看,有以下几个鲜明特点:1、关注核心概念,注重辨析应用,基础知识都是常态教学中要求学生必须掌握的,考试的几率非常大;2、重视探究方法,注重能力要求和思维创新。

      近年来中考实验题的比例比较大,十分重视对学生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核,不仅关注实验基本操作(如气密性检查),更重视对实验思想、实验设计、实验现象分析、实验数据处理、实验结论获得和语言表述等方面的考核。近年来试卷中较多出现综合应用题,考查学生知识面的广度和对科学知识的初步综合运用及创新能力。

      出题者:杭州市十三中教育集团初三科学备课组

      现在有关“食品安全”问题很多,农药残留物同样对人体造成危害,一种太阳能杀虫灯应运而生,这种灯使农药的使用率大大下降。它是应用太阳能治理害虫的一种专用设备,诱杀范围大并可诱杀一千余种害虫,可辐射30亩土地面积,使用寿命长达10年。其原理是利用蛾的趋光性,诱而杀之。(雌蛾是下生代母体,一雌体可产卵100-500粒,剿杀害虫雌体,可达到杀一灭百,杜绝繁殖的功效,切断害虫的繁殖链,使来年害虫数量大幅减少)。当太阳能杀虫灯发出波长为365nm的“光”时,尽管人眼看不见,但一些害虫却看得见,具有趋光特性的害虫见到这种“光”后即纷纷飞来,为进一步杀灭害虫创造条件。(波速、波长、频率三者关系式为V=λf)

      (1)这种“光”的频率为__▲___Hz。

      (2)若判断与杀虫灯相连的一段导线中是否有直流电流通过,手边有下列几组器材,其中最为方便可用的是

      A.小灯泡及导线

      B.铁棒及细棉线

      C.带电的小纸球及细棉线

      D.被磁化的缝衣针及细棉线

      (3)整个装置质量为40kg,与地总接触面积为200cm2,地面受到的压强多大?(g取10N/kg)

      (4)杀虫灯的功率为18W,每天工作8小时。该地区每天平均能接收的太阳能为Eo=1.44ⅹ107J/m2。太阳能电池板对太阳能的利用率为10%,则至少要安装多少平方米该型号的太阳能电池板才供杀虫灯使用?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