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中考填报志愿要精确出招准确定位

来源:中小学教育网        2011-05-11 14:42:13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相对于高考填报志愿,中考的填报看似简单,却也让不少考生与家长感到手足无措。面对首次实行“先知成绩后报考”的中招政策,如何快速有效的确定学校?

      找准优质学校

      为孩子成长争取附加值

      在填报志愿的过程中,考生首先需要根据自己分数所属批次进行选择,要了解该学校的历年分数线,其招生计划等。在确定批次后,不少考生与家长都将焦点集中在学校的软硬件设施、师资力量几大方面,却忽视了很多细节问题。师资力量是很多考生与家长往年圈定学校的重要标准,而在其他方面确给予的关注度不够,填报专家王老师建议,现在的考生与家长,不能只局限于学校有多少特级教师、骨干教师,特级教师能带几个班,学生进入学校具体能否享受到这些的教学资源。而是在选择学校时,应该更多的考虑各学校德育方面的教育水平,以及针对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培养方面的重视程度。

      从2010年各大学高招政策来看,全面性、综合性的优质人才更容易被大学看中,成功录取。仅从我市一些重点中学来看,学校所开设的国学课、陶艺课、DV制作、网络实践课、职业体验课、汽车维修课等多种素质教育的校本选修课;都是为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将来能走向社会、走向国际搭建着人才培养的平台。实践证明,从这样的学校走出来的学生,全方面素质比较优秀。所以,王老师建议考生和家长应该把各学校的素质教育的教学成果,做为择校的另一个重要指标。

      重视自己排名

      多加参考圈定理想学校

      考生需要尤其重视自己的校内、区内排名,将其作为报考学校的主要依据。学校的录取分数线是根据本校总招生计划、报考人数和报考学生的成绩来划定,且该校最低录取分数线要大于或等于所在类学校的批次线。每年的录取分数都会不同,考生根据所在区的排名,通过比较往年同等位置确定中考志愿,录取成功的把握比较大。

      结合自己实际

      科学博弈以求稳中求胜

      优秀生要拉开梯度分数较高的学生,选择的范围以及录取成功的几率较高,但是学生要格外注意填好第一志愿,特别是第一批的第一志愿。志愿之间要有梯度。上下两个志愿之间必须有20至30分左右的差距,以适当拉开各志愿之间录取分数和学校等级之间的差距,防止考取了高分数,却因两个志愿之间录取分数太接近,影响了投档,错过了理想学校。不妨弄清自己考总分在本级的排名,拿来与往届同等名次的学生相互比较,看他们成功报考了哪些学校。

      临界生要求稳保险对于分数不太高的临界生可选择的范围也较大,但不稳定。专家建议这部分考生在报考时首先要求稳。求稳就是保住自己的优选权。同时,同一批次的学校,办学质量相差不会太远,没必要盲目追求名校。一些老牌高中对分数较低的学生积累了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更适合学生的学习和发展。而分数较低的学生即使进入重点学校读书,也会因起点较低学起来很吃力、跟不上,而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自信逐渐减少,这对学生今后的学习和成长会更不利。所以,求稳也并不吃亏。

      贫困生要另辟蹊径对于那些品学兼优,却家境贫困的考生们不妨考虑某些学校特别设置的招生计划。例如:西安高级中学的新华珍珠班、西安市八十三中学的宏志班等。既可以享受优质的教学资源,又可以减轻经济负担。有意报考的考生们可以通过查阅2010年的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来获取相关的信息。

      定向、择校也不错某些考生成绩不理想,或者对外区的教育资源感兴趣可以考虑成为定向生、择校生。记者通过采访得知,一般来说中考定向生比正常缴费生的录取线降20分来收,但是每个学校的具体分数不同。对于定向生来说,定向志愿必须放在普高批的第一志愿,且只能是户口在本地的考生才能选择定向。择校生在进行选择时,首先要确定哪些学校招收择校生,是否有择校生的相关要求,同时要仔细考虑欲报学校的择校上限,仔细研究每年的分数。

      除考试因素外,不可预测的客观因素影响,也可能导致录取结果不理想。因此,出现志愿“扎堆”和“爆冷门”是常有的事。家长与考生需要通过对中考政策信息收集、孩子的客观分析、志愿的合理分布为基础进行博弈,尤其是在名校与普通学校之间,作好选择与取舍。避免填报中考志愿时在名校扎堆,从而导致录取分数的“水涨船高”。希望这些技巧可以帮助考生与家长在选择的过程中事半功倍,同时祝愿考生们填报志愿成功,被心仪的学校录取。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