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高中的生源战开始了吗?

来源:本站原创        2011-04-26 09:20:55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2011年中考在即。越接近五月和六月,初三应届生和他们的父母越忙碌。孩子忙的是应考,家长忙的是收集中考信息。这很寻常,每一个考试季,每一个中考生都这么过来的。与中考学生、家长对应的是一所所高中,今年四月中旬,关于中考的第一个官方消息被公布,杭州市区18所普通高中学校提前自主招收特长生的工作实施办法已经下发。

      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中考信息公布。作为考生家长,的确需要做好万全之策。万一,孩子分数够不上理想的高中怎么办?昨天,德清求是高级中学首次展开今年的杭州招生攻势:来德清读书,我们和家长、学生立承诺书,三年以后送孩子上大学。

      今年,德清教育局核准德清求是高级中学联合县内省级重点高中自主招生,县内每所省级重点高中招生两个班,德清求是高级中学可招收一个班。

      就是因为有了自主招生这块“教育质量保证书”,学校赶来杭州招学生了。

      去年带回去两个班杭州学生

      今年要给成绩好的学生承诺、配导师

      去年德清求是高级中学从杭州带回两个班的杭州中考学生。这和杭州的民办高中现状有点关联:民办高中数量不多,优质的门槛又很高。一些中考成绩“高不成低不就”的学生辗转至德清就读(学籍认可),这样离家不远,又保证了学习质量。

      今年,学校决定,县内自主招生的学生与县外限招的50名承诺班学生将编入同一层次班级,共同培养。这50名学生看来基本由杭州学生构成。

      承诺班的学生,都有“量身定制”的三年成长方案。而承诺班又细分成三种,分别为名校承诺班,本科承诺班,专科承诺班。学校做出承诺:中考成绩符合学校基本要求的学生,可签约培养,三年后高考成绩能达到各自承诺的分数线。

      “这是另一种分层教学了”,张校长直言,在德清求是高级高中,老师对不同水平的学生“量身定制”学习辅导方案,对各个层次的学生进行个性化辅导,而每位学生都能找到适合的“育星导师”。

      导师掌握学生三年成长计划,但也会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随时调整。这些老师会让家长实时了解到孩子在学校的学习状态;他们会制订一本孩子的三年成长手册,让学生每一步的成长能得到恰好的点评。

      学校的最终目的是,三年后,学生们能考上心仪的大学。

      配餐式的学习方案具体如何实施

      具体实施的办法等于教学上的“秘方”,但为了使杭州家长放心,学校愿意公开分享。

      一定保证的是,学校每周安排周测、每月安排月考,把反馈、矫正的时间缩短在一周之内;实施分层教学,做好培优、推中、补差的工作。

      比如对优秀生,就要重点提高他们的综合分析能力,而对成绩较差的学生而言,首先得帮助他们找出知识缺陷,建立错题档案。学科老师们会对学校的高分群、本科群、边缘群分别进行辅导,并通过成绩分析会、年级组会、总结会等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法和进度。

      值得一提的是,求是高中的试卷也是老师自行制定的,各科任课教师从高一下、高二上期间开始实行这个学习战略,每个班根据本班学生的特点、程度来制定试卷。

      拿政治课来说,一个年级8个班的试卷都是不同的,填鸭式的教学在这里看不到。“一个科目的8张试卷还不能说明问题”,张校长说,学校规定一个单元的学习结束后,必须指导学生自行整理知识点,整理完毕再进行一个小测试,二次巩固知识点。这样,“老师带学生”的系统就形成了。

      杭州家长对师资要求很高

      这点德清的高中做得到吗

      “对民办学校来说,师资是学校生存的生命线。”张校长介绍,目前学校教师构成主要以专职公办为主,另外还特别聘请了杭州求是高复及一批省内外的名优教师执教。学校现有4名特级教师、6名明星教师、27名优秀教师。

      学校与承诺班的学生家长订下合同,签约培养时会告诉他们,三年后如未能达成签约目标,学校退还承诺费并提供杭州求是高复免学费高复一年。这说明,作为教育集团成员的求是高复也将协助高中研究高中课程,对应高考。

      要知道,求是高复有一批专职的教学人员,积累了十多年的高考经验,对考纲的研究、对教学的研究具有丰富的经验和科学的方法。他们有计划地对各门学科进行专业调研,根据学生实际,找准学科教学的基点。德清求是高中与杭州求是高复实现合作,在资源上享有很大的优势。往往,德清求是高中能在短时间内最快吸收杭州求是高复的最新研究成果。

      实行寄宿制

      培养良好行为习惯是必须的环节

      来德清读书,可别想成出来放风,实际上求是高中管理上特别严。学校有一整套管理理念,总结成三个字就是“静、严、和”。“静”就是要让学生静下心来好好学习;“严”就是军事化管理,禁止学生抽烟、谈恋爱、上网吧等,要让学生按照学校的规章制度学习生活;“和”就是要让学生生活在一个和谐的环境中学习,老师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用心去关爱学生。“学校有学校的环境,并不是一个社会,所以到了‘求是’,就要及时认清这些。”张校长说,一个学校要有必需的关爱,也得有必需的严格。

      为了管好这些孩子,尽可能提高他们的成绩,让家长百分之百地放心,求是高中有批尽职尽责的班主任,对他们进行24小时贴身管理。每天早晨6:20班主任跟学生一起来到教室,督促早自习。中午12:00至13:00的午睡时间,老师也陪着学生休息。学生出校门要写请假条,请班主任签字,再交政教处签字。如果需要回家,学校一定在离校前跟家长通过电话。

      求是高中的生活老师大多数经过本科程度的教育学和心理学培训,全面、无微不至地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他们能及时发现学生学习上、生活上、思想上的一些问题,并能及时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