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中考科学复习资料(7)

来源:本站原创        2011-04-25 17:40:33

说两句

  •   1、脂肪是生物体内储存能量的物质。

      2、食物中含有多种无机盐,其中包括钙、铁、碘、钠和磷等。它们不能提供能量,却是人体维持正常生理活动所必需的营养物质。

      3、食物纤维主要由纤维素组成,是一类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的物质,主要来自植物性食物,对人体有着非常重要的生理作用,如刺激消化腺分泌消化液,促进肠道的蠕动,有利于及时排便。

      4、维生素的种类很多,除维生素D外,其他维生素人体都不能合成,必须从食物中获得。维生素不能提供能量,但它参与人体内许多重要的生理活动,对保持人的身体健康关系很大。

      5、昆虫取食的器官叫口器,位于头部的下方和前端。蝶类——虹吸式口器;蝗虫——咀嚼式口器;蜜蜂——嚼吸式口器;苍蝇——舔吸式口器;蚊——刺吸式

      6、牙是人取食和消化的重要器官。龋齿俗称蛀牙,微生物分解食物中的糖类,产生酸性物质从而引起龋齿。

      7、人体的消化系统由一条消化道和一些能分泌消化液的消化腺组成。

      8、消化系统主要有三个功能:将食物分解成能被身体利用的小分子化合物;将这些小分子化合物吸收到血液中;将消化后产生的食物残渣排出体外。

      9、人体将食物分解成能被身体利用的小分子化合物的过程叫做消化。

      10、当食物消化后,营养物质通过消化系统的管壁进入血液的过程叫做吸收。

      11、酶是生物体细胞制造的一种蛋白质,它能使食物中的糖类、脂肪、蛋白质变成可吸收的物质,我们称它为生物催化剂。

      12、经小肠吸收的营养物质是通过血液和淋巴细胞的循环流向全身的,成年人的血液总量约为体重的7%~8%。

      13、构成血液的成分有液态的血浆,以及各种血细胞。

      14、红细胞没有细胞核,呈两面凹圆盘型。红细胞里有一种红色含铁的蛋白质,叫血红蛋白,它使血液呈现红色。血红蛋白在氧浓度高的地方与氧结合,在氧浓度低的地方与氧分离。所以,血红蛋白能帮助红细胞运输氧,也能运输一部分二氧化碳。

      15、白细胞有细胞核,比红细胞大且数量少。人体内有多种白细胞,能抵抗病菌的侵入,如中性粒细胞和淋巴细胞能吞噬侵入人体内的病菌;淋巴细胞还与机体的抗传染功能有关。

      16、假如我们的血不会凝结,那它就会从伤口处不停地流出来。血细胞中的血小板有加速血液凝固和防止伤口大量出血及阻止细菌入侵的作用。血小板是最小的血细胞,没有细胞核。

      17、人体具有造血功能的红骨髓则担负着血细胞的再生任务。

      18、血液具有输送氧、二氧化碳、各种营养物质及代谢产物的功能,还能起防御保护作用,血液对调节体温也有重要作用。

      19、当左、右心房同时收缩,左、右心室舒张时,便会将心房的血液压入心室,而心房和心室间的瓣膜(房室瓣)会防止血液倒流回心房。当左、右心室同时收缩,左、右心房舒张时,左心室便会把血液压入主动脉输送到身体各部分,右心室则将血液压入肺动脉送往肺部。心室与动脉间的瓣膜(动脉瓣)会防止血液倒流回心脏室

      20、动脉是从心脏运送血液回到心脏的血液,它的管壁较厚,弹性大。静脉是从全身各器官运送血液回到心脏的血管,它的管壁较薄,弹性小,大静脉管腔内有静脉瓣,可防止血液倒流。毛细血管则是连接小动脉和小静脉的血管,它的管壁极薄,管径较细,一般只允许红细胞单行通过

      21、血液循环的主要功能是不断地将氧气、营养物质和激素等运送到身体各个组织器官,并将器官组织呼吸作用产生的二氧化碳和其他代谢产物运送到排泄器官并排出体外,以保证生理活动正常进行。

      22、血液在血管内向前流动时对血管壁产生的压强叫血压。健康成年人收缩压变动范围为12~18。7千帕,舒张压为8~12千帕,

      23、细胞通过呼吸作用氧化分解糖类、蛋白质和脂肪,释放能量,供生命活动的需要。

      呼吸运动和血液循环都大大增加了,但仍不能满足肌肉组织对氧的需要,以致肌肉处于暂时相对缺氧的状态,于是细胞就会进行无氧呼吸。无氧呼吸是对能量需求的一种暂时补充。

      24、低等无脊椎动物大多数都没有专门的呼吸器官,它们只靠体表与外界环境进行气体交换。鱼类在水中是用腮进行呼吸的。陆生脊柱动物的体外已经有专门的呼吸器官——肺

      25、肾脏就像一部过滤机,当血液流经肾脏时,通过一个个微小的“过滤器”——肾单位。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