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中考科学复习资料(2)

来源:本站原创        2011-04-25 17:37:18

说两句

  •   1、一般的光学显微镜最大能将物体放大约1500倍

      2、地球上现存的生物约有500万种

      3、生物与非生物之间存在着许多不同的特征,生物是一类具有能呼吸、能生长、能繁殖后代、对外界刺激有反应等特征的物体。

      4、动物与植物最主要的区别就是:植物能利用太阳光制造营养物质而动物需要从外界摄取营养物质。

      5、根据体内有无脊椎骨可将所有动物分成脊椎动物和无脊椎动物。无脊椎动物的种类远多于脊椎动物,昆虫是无脊椎动物中种类最多的一类。脊椎动物又可分为鱼类、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和哺乳类。

      6、植物可分为种子植物、蕨类植物、苔藓植物和藻类植物。

      7、细胞是生物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细胞有细胞膜、细胞质和细胞核等基本结构。植物细胞还有细胞壁、液泡和叶绿体。真菌细胞和细菌细胞也有液泡和细胞壁。细菌的细胞没有细胞核,属于原核生物;植物、动物和真菌的细胞都具有细胞核,是真核生物

      8、细胞有分裂、生长和分化的现象。

      9、单细胞生物是一个独立的个体。

      10、多细胞生物有明显的结构层次,由低到高分别是:细胞组织器官系统(动物)个体。

      11、从发现细胞到提出细胞学说,许多科学家都作出了贡献。一个科学结论的获得需要长期艰苦的、甚至是几代人的努力。

      12、显微技术的发展极大地提高了人类对自然的认识能力,推动微观领域研究的发展。

      13、对生态环境的适应是生物界普遍存在的现象,多样的环境造就了丰富多样的生物世界。

      14、自然界中的任何一种生物都有存在的价值,生物多样性与人类的生存发展密切相关,我们应当保护生物的多样性。

      15、地球是一个两极稍扁、赤道略鼓的球体。它的赤道半径是6378千米,两极方向的半径比赤道半径短21千米左右,仅差0。33%。因此,地球看上去是很圆的。它的赤道周长约为4万千米。

      16、地球仪上连接南北两极的线叫做经线,也称本初子午线。在南北两极中间,与两极等距,并且与经线垂直的线叫做赤道,与它平行的线叫做纬线。

      17、国际上规定,通过英国伦敦格林尼治天文台原址的那条经线为0经线,也叫本初子午线。

      18、地图的三要素:比例尺、方向、图例。

      19、地图的方向常用的三种方法来表示:在有经纬网的地图上,经线靠北极端的指向为北,经线靠南极端的指向为南;有的地图用一个指北的方向标指示北方;一般地图的方向为上北、下南、左西、右东。

      20、太阳是离地球最近的恒星。它是一颗自己能发光发热的气体星球。太阳的直径约为140万千米,表面温度约为6000℃,中心温度高达1500万℃。与地球的平均距离约为1。5亿千米。

      21、太阳表面常有变化,这些变化通称为太阳活动。常见的太阳活动有太阳黑子、耀斑、日珥等。

      22、人们把太阳表面的许多黑斑点称为太阳黑子,其实它是太阳表面由于温度较低而显得比较暗的气体斑块。太阳黑子的多少和大小,往往作为太阳活动强弱的标志。太阳表面有时会出现一些突然增亮的斑块,叫做耀斑。

      23、太阳黑子的活动周期约为11年。黑子数最多的那一年,称为太阳活动峰年;太阳黑子极少的那一年,称为太阳活动谷年。国际上规定1755年起算的黑子周期为第一周,1998年开始为第23周。

      24、月球是地球惟一的天然卫星。月球和地球间的平均距离约为38。44万千米,约为日地距离的1/400。月球的直径约为3476千米,太阳的直径约为月球的400倍。月球的体积很小,约为地球的1/49,质量只有地球的1/81。

      25、人类很早就有登上月球、遨游太空的遐想。1969年7月20日,人类终于第一次登上了月球。月球是人类探索宇宙的第一站。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