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英语 > 正文

中考英语复习十四:阅读理解的考点讲解和训练

来源:本站原创        2011-04-19 17:30:49

说两句

  •   【考点扫描】

      阅读理解能力的培养是中学英语学习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中考的一项重要内容。中考阅读理解题主要考查学生的语篇阅读能力、分析和判断能力。要求学生能较快地通过阅读理解短文大意,获取其中的主要信息,能做出正确判断,然后根据试题的要求从A,B,C,D四个选项中选出最佳答案或做出正误判断。文章的难易程度和初三课文基本相同,要求阅读速度为每分钟40-50个词。

      中考阅读理解的阅读材料的选取一般遵循三个原则:

      1.阅读文章不少于三篇,阅读量在1,000单词左右;

      2.题材广泛,包括科普,社会,文化,政治,经济等;

      3.体裁多样,包阔记叙文,说明文,应用文等。

      中考阅读理解考查的主要内容是:

      1.考查掌握所读材料的主旨和大意的能力。

      此类考查主旨和大意的题大多数针对段落(或短文)的主题,主题思想,标题或目的,其主要提问方式是:

      (1)Whichisthebesttitleofthepassage?

      (2)Whichofthefollowingisthispassageabout?

      (3)Inthispassagethewritertriestotellusthat______.

      (4)Thepassagetellsusthat______.

      (5)Thispassagemainlytalksabout_______.

      2.考查把握文章的事实和细节的能力。

      此类考查事实和细节的题目大多数是针对文章的细节设计的,其主要提问方式是:

      (1)Whichofthefollowingisright?

      (2)Whichofthefollowingisnotmentioned?

      (3)WhichofthefollowingisNotTrueinthepassage?

      (4)Choosetherightorderofthispassage.

      (5)Fromthispassageweknow________.

      3.考查根据上下文猜测生词的含义的能力。

      此类猜测词义的题目要求考生根据上下文确定某一特定的词或短语的准确含义。其主要提问方式是:

      (1)Theword“”inthepassageprobablymeans________.

      (2)Theunderlinedword“It”inthepassagerefersto_______.

      (3)Inthisstorytheunderlinedword“”means________.

      (4)Here“it”means________.

      4.考查对阅读材料全篇的逻辑关系的理解,对文章各段,各句之间的逻辑关系的理解能力。

      此类题目主要考查的是句语句之间,短语短之间的逻辑关系,其主要提问方式是:

      (1)Manyvisitorscometothewriter’scityto________.

      (2)SomeshopscanbebuiltDonfengSquaresothattheymay_____.

      (3)Airpollutionisthemostseriouskindofpollutionbecause_____.

      (4)WhydidthewritergetoffthetraintwostopsbeforeViennastation?

      5.考查依据短文内容和考生应有的常识进行推理和判断的能力。

      此类题目文章中没有明确的答案,需要考生再理解全文的基础上进行推理和判断。其主要提问方式是:

      (1)Wecanguessthewriterofthelettermaybea______.

      (2)Wecaninferfromthetextthat_______.

      (3)Fromtheletterswe’velearnedthatit’svery_____toknowsomethingaboutAmericansocialcustoms.

      (4)Fromthestorywecanguess______.

      (5)Whatwouldbehappyif…?

      6.考查推断作者意图和态度的能力。

      (1)HowdidthewriterfeelatViennastation?

      (2)Thewriterwritesthistextto______.

      (3)Thewriterbelievesthat______.

      (4)Thewritersuggeststhat______.

      【名师解难】

      明确了阅读理解题的考查要点以后,我们现在来研究破解阅读理解题的方法和技巧。

      1.如何获取段落的主旨和大意?

      最有效的办法是找出主题句。一篇文章(或一段文章)通常都是围绕一个中心意思展开的。而这个中心意思往往由一个句子来概括。这个能概括文章或段落中心意思的句子叫做主题句。因此,理解一个段落或一篇文章的中心意思首先要学会寻找主题句。主题句一般具有三个特点:

      (1)表述的意思比较概括,相对其主句来看,这种概括性更为明显。

      (2)句子结构较简单,多数都不采用长、难句的形式。

      (3)段落中其它的句子必定是用来解释、支撑或发展主题句所表述的主题思想。

      在一篇短文或一个段落中,大部分主题句的情况有三种:

      (1)主题句在段首或篇首。

      主题句在段首或篇首的情况相当普遍。一般新闻报道、说明文,议论文大都采用先总述,后分述的叙事方法。例如:2003年陕西省英语中考试题阅读材料B的第一段:

      Alllivingthingsontheearthneedotherlivingthingstolive.Nothinglivesalone.Mostanimalsmustliveinagroup,andevenaplantgrowsclosetogetherwithothersofthesamekind.Sometimesonelivingthingkillsanother,oneeatsandtheotheriseaten.Eachkindoflifeeatsanotherkindoflifeinordertolive,andtogethertheyformafoodchain(食物链)。Somefoodchainsbecomebrokenupifoneofthelinksdisappears.

      第一句即是主题句。这个句子概括了本段的中心意思,“地球上所有的生物要生存都离不开其它的生物”。后面讲述了大量的事实,“大部分动物必须成群的生活,甚至一种植物也要和其它同类的植物靠在一起生长。有时一种生物杀死另一种生物,一种生物吃另一种生物,而另一种生物被吃”。在列举了大量的事实之后,作者指出:如果这些食物链中的一个链环消失,所有的食物都会断掉。所有这些事实都是围绕第一个句子展开的。

      在这篇短文之后有一道考查主题的阅读理解题:

      59.Whichofthefollowingdoyouthinkisthebesttitleforthispassage?

      A.AnimalsB.PlantsC.FoodChainsD.LivingThings

      根据主题句的意思,我们可以很容易判断:这篇短文最好的标题是FoodChains。

      (2)主题句在段末或篇末。

      用归纳法写文章时,往往表述细节的句子在前,概述性的句子在后,并以此结尾。这种位于段末或篇末的主题句往往是对前面细节的总结,归纳或结论。例如2002年陕西省中考试题阅读材料A的最后一段:

      Ifyoubuysomewell-madeclothes,youcansavemoneybecausetheycanlastlonger.Theylookgoodevenaftertheyhavebeenwashedmanytimes.Sometimessomeclothescostmoremoney,butitdoesnotmeanthattheyarealwaysbettermade,ortheyalwaysfitbetter.Inotherwords,somelessexpensiveclotheslookandfitbetterthanmoreexpensiveclothes.

      这段文章前面列举了两件事实:如果你买一些制作优良的衣服,你会省钱,因为这些衣服能穿得时间长一些。即使他们洗了很多次,仍然看起来很好。有时有些衣服花得前更多,但并不意味着这些衣服做得更好。最后一句话是对这两个事实的概括:有些价钱便宜的衣服比价钱贵的衣服更好看,更合身。段末这个句子就是主题句。

      (3)无主题句

      有时,一篇文章里并没有明显的主题句。这时我们应该怎样来确定文章的主题或中心意思呢?其实这也不难。我们可以首先找出每一段的中心意思,各段的中心意思往往都是围绕一个中心来展开的,或者说是来说明一个问题的。这个中心或这个问题就是这篇文章的主题或中心意思。

      请看2004年江西省中考试题阅读理解A:

      KillerbeesstartedinBrazil1957.AscientistinSaoPaulowantedbeestomake

      morehoney(蜂蜜).Soheputforty-sixAfricanbeeswithsomeBrazilianbees.Thebeesbred(繁殖)andmadeanewkindofbees.Butthenewbeeswereamistake.Theydidn’twanttomakemorehoney.Theywantedtoattack.Then,byaccident,twenty-sixAfricanbeesescapedandbredwiththeBrazilianbeesoutside.

      Scientistscouldnotcontrol(控制)theproblem.Thebeesincreasedfast.TheywentfromBraziltoVenezuela.ThentheywenttoCentralAmerica.NowtheyareinNorthAmerica.Theytravelabout390milesayear.Eachgroupofbeesgrowsfourtimesayear.Thismeansonemillionnewgroupseveryfiveyears.?

      Whyarepeopleafraidofkillerbees?Peopleareafraidfortworeasons.First,thebeessting(叮)manymoretimesthanusualbees.Killerbeescanstingsixtytimesaminutenonstopfortwohours.Second,killerbeesattackingroups.Fourhundredbeestingscankillaperson.

      Alreadyseveralhundredpeoplearedead.NowkillerbeesareinTexas.InafewyearstheywillreachallovertheUnitedStates.Peoplecandonothingbutwait.?

      这篇短文表面看起来没有主题句,那末怎样来确定它的中心意思呢?按照上面的说明,我们先找出每一段的大意:第一段讲的是“killerbees”的产生。第二段讲的是“killerbees”的急剧增加。第三段讲的是人们害怕“killerbees”的原因。第四段讲的是“killerbees”已经杀死的人数和将来的状况。从这几段的大意可以看出这篇文章自始至终都是围绕“killerbees”这一中心展开的。换句话说,“killerbees”就是这篇文章的主题。

      在这篇短文的后面就出了一道这样的阅读理解题:

      59.Thebesttitleofthepassageis____________.

      A.HowtomakemorehoneyB.Killerbees

      C.AfoolishscientistD.Howtofeedkillerbees

      毫无疑问,答案应该是:B。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