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育女心经:子女不教 父母之过

来源:本站原创        2011-04-15 16:14:27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为何题目为——子女不教,父母之过呢?古话云——子不教,父之过;过去, 重男轻女,因此没有提到女儿。在此,我发挥了一下,就成了以上的题目,因为,教育孩子,不是夫妻哪一方单独的责任,而应该是共同的权利和义务。

      我的丫头已经到了初一,初中和小学相比,学校的管理天壤之别,培优相对还少了,丫头的学习态度端正了许多,也懂事了许多,令我甚是欣慰。但众家长不要以为是孩子长大了,自然懂事了,否。那也要归功于我们的引导有方。

      在此,并非自吹自擂,主要是交流一下,互通有无,互相学习,共同提高。首先,针对孩子学习自觉性不高、数学差的弱点,我们选择了管理较严格的七一中学,并且进了数学理科班。为此,孩子的学习态度和数学成绩得到大幅提高。而且,很幸运的是,该班的英语老师也非常负责,孩子的英语发生了质的飞跃,在全年级名列前茅。

      最值得自豪的是,丫头一直没有放弃跆拳道练习,在班上800米跑步测试,荣获第一,并且比第二名快了100多米。每天孩子都乐呵呵地上学,高高兴兴地回家。虽然很累,但心情舒畅。

      有的家长要说,那是你的孩子天分好,你们运气好而已。错!其实我孩子天分很一般,而且可以说是有点差。小时候,经常生病,弱不禁风。因此,我们始终把孩子的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并且培养她的独立意识和感恩意识。

      当今家长很大的问题是——过高估计自己的孩子,对孩子期望值过高(我曾经也是这样)。我现在对孩子的学习要求是四个字——问心无愧。只要她敢回答自己做到问心无愧了,得到什么样的成绩我都满意。

      人和人是有天分差别的,我已经啰嗦过很多遍。我们家长经常看到的是孩子的不足,如,英语成绩怎么又掉下来了啊;为什么有空不多看课外书籍啊。却没有意识到,孩子的数学成绩提高了;孩子已经学习了10多个小时了,很少休息。

      大家静下心来计算一下:小学的孩子周一到周五,早上7点半起床,晚上做作业到8点半,每天至少学习13个小时;而初中的孩子周一到周五,早上6点半起床,晚上做作业到10点半,每天至少学习16个小时。此外,周六、周日还要培优,比平时还忙。试问各位家长,谁上班有孩子这么辛苦,他们毕竟还未成年啊。难道你们还忍心说他们没有努力吗?有哪个国家的孩子有中国的孩子这么辛苦?

      但现实就是现实,我们无法去改变,也没有必要怨天尤人。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法则——适者生存,优胜劣汰。我们无法改变这个环境,但是可以改变我们的态度和方式,以下有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真诚表扬。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已者荣。世界上没有哪个人不喜欢被人真诚地欣赏。请注意,是真诚地欣赏。平时,我们家长要及时中肯地表扬孩子,不要夸大,也不要杜撰。让孩子有一种自豪感,觉得自己还是个可造之材,因此,对人生充满信心和希望。比如,我丫头,期末考试还退步了100多名,但我表扬她数学和英语得到很大提高,孩子很高兴;同时中肯地指出她的语文和历史没有考好,但提高的可能性很大,因为,女孩子对文科有天分,孩子对此也很认同。所以,她现在信心百倍地参加语文培优,而且坚信自己语文和历史成绩可以大幅提高,学习兴趣很高。

      二、主动关心。很多家长把让孩子玩耍作为一种赏赐,看似很好,其实孩子还是觉得比较别扭。我的方法是,孩子自己安排好学习计划,其他时间可以自由支配。但为了保护视力,玩电脑或者看电视一天不得超过一小时。不强加学习任务,完成好老师布置的作业,孩子自己满意就行(若有的学校管得比较松,可以报点培优班来弥补)。我平时是主动让孩子玩,看她学习累了,就帮她捶捶肩膀,按按眼睛。然后,主动请她去玩一下电脑,或者看一下电视。对于练习跆拳道,也不苛求,期末考试前夕,孩子不想练了,也旷了两次课,但平时还是要求坚持。不强求孩子,她反而变得自觉了,很少玩电脑看电视,睡觉前主动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还和我讨论文章的中心思想。

      三、看淡结果。家长们一定要适当看淡结果,说不重视结果,那是虚伪;但太重视结果,活得太累。人生很多事情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没有读书天分的孩子,若逼迫狠了,弄不好成了神经,或者成了混混;有天分的孩子,不需要太多勉强,稍微指点,即见成效。很多家长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孩子,认为成绩不好,主要是没有尽力。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观点,真正有天分的孩子,只要正常学习,就应该是出类拔萃的。所以,大家一定要理智,不要存在侥幸心理,认为神童在自己身边。其实,孩子可以健康平安地度过一生,就是一种福气。只要孩子每天认真地把每天10多个小时的学习应付了,就应该算尽力了。

      四、早做准备。为何有此观点呢?因为,中国的教育制度,就是千军万马挤独木桥,虽然现在的出路比以往多一点,但竞争仍然异常激烈。一叶知秋、一斑窥豹,家长多观察自己孩子,分析其优缺点,大致可以了解孩子的基本走向,可以为其早作谋划。如,成绩好的,将来估计工作不愁,以培养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为主;成绩不好的,不勉强取得好的成绩,可适当引导其发展专长,以取得谋生的技能。将来可以从事营销、理发、动漫制作、经商、厨师等等。现在的价值观念呈现多元化趋势,不是“唯有读书高”。只要身体好、性格好、能吃苦,若生存不下去,生活得很差,老天都不会相信。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