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初三学生“最讨厌”听到父母说的五句话

来源:本站原创        2011-04-15 15:50:35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在日常生活中,父母与孩子之间难免有些难以消除的代沟。尤其是孩子常常对父母会有“出言不逊”的表现,站在双方的角度上看,或许各自都有不同的理由。近日,记者调查了部分12-18岁学生和30-45岁家长,将票选前五名的最令父母和孩子头疼的5句话分别列出,并请专家点评其中的心理因素,或许对消除父母与子女之间的言语误会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父母最令孩子头疼的五句话:

      1.这种题也不会,你平时都在干什么?

      (孩子不解理由:“不懂就是不懂,为什么只要有不会做的题,你们就怀疑我们上课不认真听呢?”)

      2.不准你这样!

      (孩子不解理由:“这也不准,那也不准,做什么事之前都要先经过爸妈的同意,我们感到很约束。”)    

      3.考那么差,你看别人都比你好。

      (孩子不解理由:“大人间为什么都爱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比较,自尊心很受挫。”)    

      4.我说不行就是不行!

      (孩子不解理由:“不是不准,就是不行,我们偶尔也想自己拿主意啊。”)    

      5.我们这都是为你好。

      (孩子不解理由:“什么都说是为我们好,可是爸妈在做事之前从来不先问问我们的想法。”)

      记者调查:记者采访了解到,学生说出的父母令他们头疼的口头禅不只这些。“头疼的话,好多。”在晋江读初三的亮毅告诉记者,因为现在处在学业的关键期,父母常常会有一些“明令禁止”的话语。“我妈对我的学习着急,什么都说是为我好。”家住市区今年12岁的小军有另一番苦恼。“我家人最喜欢拿我和表哥比较。”小军介绍说他的表哥学习成绩很好,“我不喜欢这样子。”

      专家把脉:泉州师院教科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主任林永乐介绍说,父母之所以有类似一些令孩子反感的话,很多都是因为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急切心情而引起的。他们希望孩子在学业、生活中有良好的表现,而再优秀的孩子也难免会做出一些让父母感到失望的行为。

      “针对这种情况,父母要转变自身的说话方式,以表扬为主、批评为辅,艺术性地表达。”有些父母一时心急,往往忽视了孩子的内心想法,伤害了他们的自尊心,反而造成孩子的自卑、厌学等一系列不良的影响。

      林主任举例,比如,孩子考得不好,这是孩子也不想的事。但父母有时会直截了当批评“考得这么差,你看看别人都比你好”,把考砸的原因全部归结在孩子身上。这时,父母应该做的是帮助孩子寻找客观原因,关注孩子近阶段是否遇上什么不能解决的问题,引导孩子摆脱挫败感。父母要尽量塑造民主和谐的家庭氛围,与孩子交流沟通,多倾听孩子内心的想法。

      林主任提醒,父母和孩子都要懂得换位思考,互相理解。从孩子方面来说,也要试着从父母的角度出发,多想想父母为什么会讲这样的话,自己是否有可以改进的地方。

      最令父母头疼的五句话:

      1.我不要你管!

      (父母不解理由:“多说她两句,就顶嘴,以前都不会。我管了她十几年,现在才说不让我管?”)

      2.我现在就要!

      (父母不解理由:“每次都说得比我们还凶,她想让我们做的,我们就马上得配合她。”)

      3.别人的爸爸妈妈都不会像你们这样!

      (父母不解理由:“听到这句话最头疼了,自己的爸妈还没别人好吗?”)

      4.你们又不懂,不爱跟你们讲了!

      (父母不解理由:“现在小孩接触的东西,有些的确是我们不懂的。不过她动不动就说不爱跟我们讲,气不气人。”)

      5.啰嗦,我自己知道怎么做!

      (父母不解理由:“大人的经验怎么说也比她多,我们教她怎么做,多强调几遍,她就不高兴了。这还不是为她好。”)

      记者调查:“头痛!我家孩子时不时就给你来两句”、“这个问题我也找他们的老师谈过”、“现在小孩很难教”、“跟孩子讲过这个问题,但往往是敷衍地回应”……采访过程中,不少家长都表示面对这样的问题不懂如何很好地处理。

      专家把脉:记者就这个问题采访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鲤城新村小学童双英老师。童老师告诉记者,现代家庭至少有50%出现父母与孩子沟通不畅的问题,包括在老师眼中的优等生也一样。造成这种问题的原因很多,每个家庭都不尽相同。其实这都是平时沟通不畅的结果,孩子要学会沟通。但最重要的一点,家长和孩子的沟通最忌讳硬碰硬。很多家长会责备孩子,但很多时候父母一顿训斥之后孩子依然不知道错在何处。对孩子而言,他们从一开始说的时候就不知道自己错了。

      “出现这种问题最好的应对方式是冷处理。家长可以暂时转移或终止。”童老师说,孩子之所以会说这类的话语,是处在不好的情绪之中,家长要等孩子情绪稳定之后,再进行交流。

      一般出现类似的话,表明问题已经比较严重了,孩子可能对父母产生了不信任。家长要找出症结所在,了解原因,反思平时是不是与孩子沟通不到位,致使孩子没办法理解他们的行为,对孩子是不是缺少表达方式上的引导。

      现在孩子生活条件比较优越,备受宠爱,父母的过分宠爱是一部分原因。另一方面,孩子现在条件好了,面临的困扰也比以前的人多,一些家长处理问题的方式可能还停留在他们以前所处环境的想法当中,没有真正地理解孩子的想法,所以要多多走进孩子的世界,听听他们的困扰。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