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测测您孩子是否有“焦虑症”

来源:城市晚报        2011-04-15 15:21:39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正在读初中三年级的男生小伟(化名)是一名很优秀的学生,也是班里的班长。然而新学期开学,他突然不爱去学校,而且每天做题时都会觉得自己字写得不够好,一次次撕掉重写,有时甚至会写上几十遍。为此,妈妈带他来到长春市心理医院做检查,结果显示,小伟因为太过追求完美,担心自己学不好、考不好,无法创造一个好的未来而患上了“上学恐惧症”。昨日,长春市心理医院心理医师钟沿风说,上学恐惧症是一种情绪障碍,近些年来患有上学恐惧症的孩子越来越多,情况严重将会导致抑郁和躁狂。

     

      行为反常

      优秀男生写完作业就撕

      上初三的小伟家是外地的,为了让他能有个好的学习环境,父母将他转到长春一所重点初中。小伟学习一向很好,而且是班级的班长,无论是组织活动、人际关系还是学习,他都处理得很好,同学和老师对他都很认可。然而今年一开学,小伟突然变得不爱去学校,而且每次做作业时,他总是觉得自己写得不好,写完就撕掉,一次次地重复,有时候一个本子一夜间全都撕没了,而且小伟变得不爱说话,这让父母有些担心。面对父母的询问和关心,小伟只是说没什么事,随后就把自己关在屋子里。

      无助的父母带着小伟来到了长春市心理医院求助,经过心理专家与小伟沟通后证实,小伟患的是心理疾病——情绪障碍,属于上学恐惧症,具体表现是强迫行为。

      升学压力

      担心成绩让父母失望

      长春市心理医院心理医师钟沿风说,近年来,“上学恐惧症”已经不是一个新词了,可以说是学生心理最可怕的杀手。钟沿风说,通过临床发现,患上上学恐惧症的孩子主要表现是害怕上学,有的孩子甚至完全拒绝上学,一旦父母强迫孩子,孩子就会产生焦虑、抑郁、躁狂等情绪,同时会出现呕吐、发烧、肚子疼等症状,家长带着孩子去求医却检查不出症结所在,但此情况会在孩子不去上学后自愈。

      小伟的异常表现是一种强迫行为。钟沿风说,通过与小伟交流后发现小伟是一个一直被光环照耀的孩子,他始终追求完美。即将面临的中考让小伟心理产生压力,他担心自己无法取得父母和老师所期望的成绩。“其实过度追求完美的人很容易出现抑郁情绪,所以无论是学生还是上班族,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钟沿风说,上学恐惧症主要集中在准备面临中考和高考的学生身上。刚刚适应了之前的老师和同学,却又要接受全新的环境,他们在心理上本身就会有些抵触。

      家长注意

      别以为孩子在无病呻吟

      很多学生在学校发生一些打击后也会出现恐惧上学的心理。“老师在孩子的心中是至高无上的,很多孩子都很崇拜自己的老师,所以老师的一举一动都可能会影响孩子的情绪。比如平时很少被老师批评,一旦遭到老师严厉批评,很可能陷入到非常无助的情绪中,就会不爱去上学。”

      钟沿风说,从近年来临床上看,“上学恐惧症”更多是出现在学习好的学生身上。他们平时经常被光环围绕,一点的打击就会让他们无法接受。“很多孩子一提到上学就浑身不舒服,或是情绪反常,而很多家长也会认为孩子是在无病呻吟或是装病。”钟沿风说,其实正是因为家长的这种心理导致了孩子病情的加重。

      专家提醒

      上学恐惧症应及时治疗

      上学恐惧症虽然是一种心理疾病,但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有着很大的影响。所以作为家长绝对不能忽视,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的话,还会导致孩子性格缺陷和学习障碍。钟沿风说,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一定要正确对待孩子的异常行为。家长要给予孩子信任和尊重,同时,老师也要多观察孩子的异常行为,一旦发现他们情绪出现异常决不能忽视。

      钟沿风说,一般症状轻的孩子经过专家的辅导三五天就能消除这种心理,一旦情况严重,孩子则很容易出现躁狂和抑郁情绪。“‘上学恐惧症’预防是很重要的,家长要多注意对孩子性格的培养。对胆小、细心的孩子,家长和老师要求不要太过严格。对于患上‘上学恐惧症’的孩子要及早发现、及早治疗。”钟沿风提醒说。

      焦虑自评量表

      关于焦虑症状的临床分级,除参考量表总分值外,主要还应根据来访者的症状表现,量表总分值只能作为一项参考指标,而非绝对标准。

      (1)我觉得比平常容易紧张和着急。

      (2)我无缘无故地感到害怕。

      (3)我容易心里烦乱或觉得惊恐。

      (4)我觉得我可能要发疯。

      (5)*我觉得一切都很好,也不会发生什么不幸。

      (6)我手脚发抖打颤。

      (7)我因为头痛,颈痛和背痛而苦恼。

      (8)我感觉容易衰弱和疲乏。

      (9)*我觉得心平气和,并且容易安静坐着。

      (10)我觉得心跳很快。

      (11)我因为一阵阵头晕而苦恼。

      (12)我有晕倒发作或觉得要晕倒似的。

      (13)*我呼气吸气都感到很容易。

      (14)我手麻木和刺痛。

      (15)我因为胃痛和消化不良而苦恼。

      (16)我常常要小便。

      (17)*我的手常常是干燥温暖的。

      (18)我脸红发热。

      (19)*我容易入睡并且一夜睡得很好。

      (20)我做噩梦。

      ■评分方法:

      此表采用4级评分,主要评定症状出现的频度,其标准为:“1”表示没有或很少时间有:“2”表示有时有:“3”表示大部分时间有:“4”表示绝大部分或全部时间都有。20个条目中有l5项是用负性词陈述的,按上述l~4顺序评分。其余5项(第5,9,13,17,19)注*号者,是用正性词陈述的,按4~1顺序反向计分。

      结果:此表的主要统计指标为总分。在由自评者评定结束后,将20个项目的各个得分相加即得,再乘以1.25以后取得整数部分,就得到标准分。

      按照中国常摸结果,标准分的分界值为50分,其中50—59分为轻度焦虑,60—69分为中度焦虑,70分以上为重度焦虑。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