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公益中学校长潘志平:如何让孩子的学习更美好(2)

来源:杭州网        2011-04-13 12:53:34

说两句

  •   和孩子谈话15分钟就够了

      有的父母很爱唠叨,跟孩子一讲就是一两个小时,精神可嘉,但是方法是有问题的。

      父母跟孩子交流,一定要讲有效沟通,不在于你说了多少,而在于孩子到底听进多少。我认为一般谈话15分钟就可解决,最好不要超过30分钟。我在初中孩子中做过调查,他们最讨厌的一件事就是父母的唠叨。

      沟通的第一原则要关注对方听你说话的感觉,要尽量少说多听。父母要多重视非语言交流,比如一个眼神,一个手势。心理学上有这样的说法,交流过程中,一个人对其他人的影响,55%的影响力来自动作等肢体语言,话语的作用只起到7%。

      谈话需要很多技巧,父母跟孩子,不是原则性的事情,一定要商量着说。比如我家里装修买瓷砖地板,买什么颜色、什么牌子,我都征求女儿意见,她会很受用,觉得自己是家里不可缺少的成员。

      谈话时,不要一个站着,一个坐着,两个凳子呈45度角摆放,父母和孩子这样的角度坐着谈话,比较让人放松。碰到问题谈话时,先耐心地听完孩子谈谈事情的过程,然后分别站在她以及对方的立场上与她做些客观的分析,最后一起商量解决的办法。

      谈话怎么吸引人,要学会多讲故事。大多数的人都不喜欢听空洞的说教,但都爱听故事。我主持学校会议或与孩子谈话,一般都是从讲故事起头的。

      家长给孩子定的目标不要过大

      看看现在初中学习的现状,苦、累、压力大,这似乎是普遍现象。传说中的民办初中,作业多,活动少,竞争激烈,在很多人眼里是地狱,没有快乐。初中生活真的只能这样吗,现状能改变吗?

      我认为,初中学习一点都不苦不累,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还是有办法改良,让我们的初中生活更为美好。

      这其中孩子和家长的心态非常重要,父母不要一天到晚只问孩子分数,阳光型的家庭是能让孩子一直保持乐观积极的学习心态。

      学校里曾有一位学生,刚入学时年级排名比较靠后,我每次见到他,都会鼓励他,“不要着急,学科上缺什么补什么,一定能冲上去的。”打气打多了,学生自信心十足。现在这位学生成绩很不错,稳定在年级50名左右。我们父母一定要对自己的孩子充满信心。

      快乐学习要讲究方法,是需要动力的。我的女儿初中时也
      不是特别自觉的那类孩子,慢慢地引导,自觉性越来越强了,现在已有了很强的上进心。前天晚上我去接她时,她跟我说,老爸,要期中考了,我要做的事情真多啊,忙不过来了,有点累。到家时,我让她对自己要做的事情列了个表,总共12样。做完一件划去一件,第一天她就划去了五件事情,我跟她说,你看看,按这样的进度,两三天就解决了,女儿心情一下好了很多。

      家长对孩子定的目标也不要过大,合适的目标是“跳一跳能够摘得到”。我女儿小学毕业时,我们家庭会议确定的目标是高中考上前三。现在虽然是在一所重高读书,成绩还不错,但是我对她的要求不是特别高,定的目标是考上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中等以上的大学。目标越容易接近,孩子的斗志反而越高。

      给家长推荐四本书

      今年即将读初一的学生,我建议父母让孩子在今年暑假做做这些事情,首先是积极休息,踊跃做些好事,乐于助人的学生情商一般都很高,走到哪里都很受欢迎。

      鼓励孩子拜访一两位学长,最好是各方面都比较优秀的学长,从他们那里了解初中学习生活的特点,请他们介绍学习的节奏,学习的方法,看看自己有哪些可以参照。

      有几本好书推荐给家长,比如蔡笑晚《我的事业是父亲》、林格《管一辈子的教育》。王金战《学习哪有那么难》,这本书的作者是北京一位知名的数学老师,孩子也可以一起阅读。还有一本,齐昌博的《这样学习最有效》,很难得的一本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