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07年杭州市中考作文——友善(失分警示)

来源:网络    作者:——    2010-09-28 11:21:27

说两句

  •   人类要友善对待自然。

      说起这个话题,我就想到了苏州的周庄和杭州的西湖。这两个被喻为“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人间乐土,我总认为在物欲横流的今天,人类要友善对待它。

      那是去年夏天,爸爸出差顺便带我去周庄游玩了一趟。

      那天走进周庄,刚好雷雨过后,天空晴朗。远看一团团杨柳显得更加碧绿,满河满塘的荷花荷叶正应了“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千古名句,给人的感觉好美好美。?

      我从导游姐姐的讲解喇叭里听到:

      “‘黄山集中国山川之美,周庄集中国水乡之美’。若要在中国选一个最具代表性的水乡古镇,毫无疑问,她就是‘中国第一水乡’周庄。

      ‘人家见枕河’是周庄镇的特色,全镇因河成街,傍水筑屋,呈现一派古朴、明静的幽雅,是江南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的缩影。”

      走着听着,不觉来到一个接着一个的明清建筑群。望着里面陈设的古色古香的木雕家具摆设,我真惊叹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

      玩了看了之后,我总想:眼前的周庄,并不像我头脑里想象的那样还完整地保留了幽静的水乡特色。原因是每个景点都少不了呕哑聒噪、嘈杂喧哗的小贩叫卖声。商业化使人乏味。这说明当一个美丽的地方被人挖掘之后,最终总会失去他原有的美丽。为了让周庄回归原有的幽静,大家应该从友善对待它的角度去考虑。

      在此,我也想到了我的家乡杭州西湖,希望开发商远离这个宁静、澄澈的湖区筑园建房,让它始终以清纯的面貌出现在人们的眼前。

      人类要友善对待自然。


      【误区点击】

      本文立意较好,结构完整。作者以“人类要友善对待自然”为切入点,所写内容属于环境保护的话题。但是,由于存在许多毛病,列为及格偏下的作文类型。其问题如下:(1)文体没分清。文章的主要内容是以游记形式介绍、评价周庄,记叙的文字大于议论。但从开头和结尾看,文章的写法属于议论文。(2)观点与材料不吻合。既然以“人类要友善对待自然”为观点,那么,主文应该围绕观点选择其“不友善”的材料来证明它,然后逐层分析原因,并提出解决的办法。(3)另外,语言概念不准确。周庄与西湖,前者属于人文的,后者则是自然的。而写自然的(西湖)内容不多。也没有说清楚。

      【点石成金】

      修改本文,一是要明确文体,是议论文就把游记文字当作评价周庄的事例证据,写出明确的观点;是记叙文就适当地减少议论性的文字,在适当之处(如文末)给以画龙点睛式的升华即可,当然可以多写写表达感受等的抒情性的文字。二是要明确中心,如上文(2)提到的事例。最后,思路要清晰,表达要清楚,分配上可根据文章中心适当安排,本文可适当写写西湖的情况,以突出“自然”的主题。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