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07年杭州市中考优秀作文选——友善1

来源:网络    作者:——    2010-09-28 10:44:46

说两句

  •   佛说:“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世间万物,芸芸众生,我发现一切友善之中皆有美,那种和谐的自然美,那种亲近温暖的人情美。

      我喜欢在午饭后到校园的池塘边去散步。午后明媚的阳光,饱满地像成熟的麦穗。池塘边的那一圈柳树,早已在这个春天不约而同地抽出新芽,如今枝条上缀满了一个个绿色的精灵,又如一道绿色的屏障,将倾泻下来的阳光圈成一点点的光亮。风儿滑过,柳叶触过我的脸颊,我向它们友善的微笑,那份甜甜的笑呵,似乎融进了叶片中,叶儿跳得更欢了。

      我喜欢在傍晚时分在操场上散步。那时已退去了午时的燥热,蝉鸣还在持续。白色的栏杆,红色的跑道,绿色的草坪,那么友善地依偎在一起。停住脚步,轻轻靠在栏杆边,用手遮住眼睛。“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忽然想到陶渊明隐居后的那份惬意的闲适,那是他与自然为善,才会体会到那份无比恬适的生活。

      我喜欢在晚自修结束后坐在12号校车回家。12号校车的司机和蔼可亲,他总是会在我们上车前打开空调,总是在我们下车时温和地提醒一句“路上小心点”。12号校车上的同学幽默风趣,他们会在考前那段紧张的日子里互相鼓励,他们也会在炎热的夏天发表“夏天到了,蚊子都要热死了”的感慨来逗我们开心,他们也总是在我们下车时点头、微笑,示意再见。正是司机、同学们与人为善,才让我感受到那份夏日里的清凉,人与人之间的亲近。

      我喜欢在每个周末和父母一起去散步。一路上,欢声笑语,似乎一周的不快与愁闷都烟消云散。与父母为善,让我享受到的是那永古不变的亲情。

      生活如石臼一般流畅地碾压时间,碾压生命,葱压榨的孔中流出一种透明、澄澈的液体,是一种被称作友善的琼浆。

      【点评】

      文章以清新的语言描画了四幅图:午后池塘,傍晚操场,温馨校车,周末亲情。从自然的和谐美与人情美两个方面表现“友善”。如此,可以看出作者对“友善”内涵的把握是充分而深刻的。

      文章首尾圆融,开篇以佛语引入,提出“一切友善之中皆有美”--和谐美、人情美;结尾以比喻作结,体现了友善的澄明。

      当然文章也还有商榷之处,“周末亲情”部分如果能详细些,效果还会更好。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