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杭州中考新变化:首次实行“平行志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2012-07-25 15:49:22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今天,杭州市教育局开通5门专线电话,接受考生和家长的各类咨询。平行志愿到底如何录取?四所学校怎么排列?分数线会有什么变化?尽管在之前对“平行志愿”的报道中我们已解读过多次,但仍有不少家长还是“吃不准”。

      为此,就今天来电咨询中问得最多的问题以及市教育局的解答,我们一一做了记录整理,方便家长理解把握。

      热门问答:关于平行志愿录取程序

      问:两个孩子,如果分数一样,而且都填了同一所学校,不过在四个平行志愿中,放的位置不一样,学校会怎么录取?

      答:了解了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就会发现,这个问题要分多种情况来看,两名考生之间是不能笼统的简单对比。

      根据平行志愿“分数优先”原则,将按投档分由高到低进行排列。对分数相同的考生,也会根据是否市级或城区级三好学生、是否有英语口语初级合格证书等七个条件的顺序(详见《报考指南》第66页),依次确定投档先后位次。投档时,计算机将按这个排定的投档先后位次逐个投档。

      关于四个志愿先后次序

      问:平行志愿的四所学校,怎么样的排列次序会比较合理?

      答:四个平行志愿之间可以成一定的梯度排列,各有合适的定位,第一所学校应该是“有希望冲一冲”型,比平时的水平可以适当提高一点,中间两所学校应该是“相当”型,与平时学业水平相当的学校,至于第四所学校属于“保底”,考生万一发挥不是十分理想,要守住这条底线。志愿填报是一件很慎重的事,考生和家长一定要认真对待,既然填了就有被录取的可能,就要做好入读的心理准备,而不是盲目的先把四所填满,至于去不去到时候再说。

      关于分数线参考的价值

      问:我们把孩子模拟考的分数,与往年的分数线拿出来比较,这样去填报志愿行吗?

      答:去年和前年各校录取分数可以参照,但不能简单参照,因为今年没有“减15分”政策,部分学校的分数线可能会相应提高。最准确的,应该是考生在年级中的排名,并了解考生所在的初中学校,往年上第一批分数线多少人、上前八所有多少人,这样一对照,家长就能基本做到心中有数,定位相对准确。各所初中学校也要本着为孩子负责的态度,向家长客观提供数据。

      关于民办高中降分录取

      问:我的孩子成绩是在第二批这个阶段,在普高和职高之间应该怎么样的选择?

      答:第二批中,普高和职高是可以兼报的。要特别提醒家长,在第二批招生中,考生根据填报志愿被职高录取了,但在第三批招生市场时,有些未招满的民办高中会出现适当降分录取的情况,考生就想放弃职高去读民办高中。但这是不允许的。根据招生政策,当考生被所报考学校录取以后,其他招生学校不得再行录取。所以还是要提醒家长,填报志愿要慎重。

      关于三所国有民办转制学校

      问:国有民办转制后,源清中学、二中分和四中分都变成了公办,两所分校也变成了校区的概念,分数线会怎么样?

      答:没有前车之鉴,分数线的确很难预测。三所转制后的学校,学费从原来的每年每生9200元,一下降为2000元,而且二中和四中的两个校区之间人、财、物又统一管理,从这些方面来看,对考生的吸引力都有所提高,家长填报时都要考虑这些因素。

      特别提醒:去外地借读风险不小

      今年杭州市区已彻底取消了择校挂读书。有部分家长,就想到了借读到周边区县去就读高中。

      对此,杭州市教育局还特别提醒,目前省、市两级也相继出台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高中阶段收费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地公办学校不得变相通过以民办学校名义招生到公办学校就读,也不得以挂读等名义招收计划以外的学生并收取挂读费等费用,也就是说这条借读的渠道是越走越窄。

      最重要的是,去外地借读,因为生活和人际交往的不同、教学和管理上的不同,孩子需要面临很大的压力。市教育局就碰到过不少读了一年想“返流”想回来的孩子,但他们因没有及时报到就读,按规定学籍已被取消了。“这是一件风险很大的事情,家长一定要慎重。”市教育局再三提醒。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