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杭州中考新政 会带来什么变化

来源:浙江电视台钱江频道    作者:刘菟 何晟旻 王宵 戚骏    2012-07-25 14:21:01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核心提示:昨天,杭州市教育局最新发布了2010年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招生工作的三大调整。调整一,是取消“15分政策”,而用“平行志愿”来接轨高考;调整二:如杭七中美术班等部分高中的“特色班”不再进行提前自主招生;调整三:公办高中不得再招择校挂读生,也就是说从今年年中考开始,通俗意义上的借读生新生将不复存在了。这其中大家最关心的无疑是,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原有的“15分政策”将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方式。这就意味着,从2001年开始实行的“15分政策”从此退出了各类高中招生工作的舞台。“15分政策”的取消,将给今年中考的孩子将带来什么变化?老师、家长对此又有何看法,007记者进行了调查。

      取消“15分政策”“平行志愿”接轨高考

      2010年杭州中考将不再实行考生第一志愿未被录取,将在其总分减去15分后,按其第二志愿投档录取的办法。改用的“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方法。也就是:在每个录取批次的学校中,考生可填报该录取批次中4个平行的学校志愿。根据“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按考生各类高中招生考试的成绩和志愿,依次投档录取。

      杭州市教育局高中处处长黄建复告诉记者,平行志愿主要是会让考生的风险度大大降低,因为考生有四个选择,最好是到什么学校,一般如果不会什么失误的话,会把想上的学校放在中间

      学生:平行志愿更公平

      今年杭州市各类高中招生工作的三大调整,引起了不少学生、家长的关注,特别是对投档录取方式作出的改变,由“平行志愿”代替了原先的“15分政策”。往年,考生第一志愿只能填一所学校,落榜者减掉15分,在第二志愿中进行选择,那么对于这样的情况,即将参加中考的学生们有怎样的想法呢?

      今天上午,我们首先来到了杭州市一所民办中学,位于学院路的杭州钱塘外国语学校。在这里,九年三班的同学正在上自习。我们在教室外的一面墙上,看到学生们写下的目标卡片,有不少同学中考的目标,都是杭州市第二中学。

      杭州钱塘外国语学校九年三班的班长沈冰洁告诉记者,她觉得这样区分的公平一点。如果杭二没考上的话,如果还是采取“减15分政策”的话,就没有什么好学校了,如果是平行志愿的话,就算杭二没有考上,也会有好学校的。而她的同班同学戴一茹则觉得以前填志愿会很慌,会有很多的考虑,万一发挥不好,就不敢报自己心仪的政策了。

      不过,还有一部分学生表示,采取“平行志愿”来录取的话,那考场上的竞争将成为重中之重。学生们将安心把精力放在学习上来,发挥最大的潜能考出好成绩。九年三班的姚冠杰是班里的副班长,想要考取杭二中的他,面对政策的调整,还是觉得有些压力。他觉得,因为这样子都去靠成绩拼了,如果真的出现失误的话,就比较惨。

      随后记者来到了,杭州市一所公办学校,杭州市第十三中学。这里九年十一班的学生盛喆承告诉记者,取消“15分”后,更多的靠实力说话了,就不会有太多的起伏,在资源方面没有太大的起伏,考到这个分数就可以了,不会在填报志愿上考虑太多。

      紧接着,记者又来到杭州市长河中学。去年刚考上高一的陈同学,谈起报志愿时的场景,仍然心有余悸。他说,为了不被这“15分”困住,在填报志愿时和父母讨论了很久。

      陈同学:“我当时的分数是490分,报了第一志愿是长河中学。第二志愿是扩招班。”

      记者:“如过当时没有考上的话,会怎么样?”

      陈同学:“我490分减去15分的话,就是475分。那一年扩招办的分数线是478分,那我连第二志愿都考不上。”

      陈同学说,在初中班里,他算是幸运的一位了。有不少同学,就是因为没有报上第一志愿而被减了15分,那么在第二志愿中,分数上的优势全没有了。听说如今的中考生可以不被减分填报4个平行志愿,小陈觉得后辈比较幸运。(同期)陈同学:我觉得取消15分政策比较好,这样就比较公平了,有没有15分相差很多的。

      家长:分数面前人人平等

      对于政策的调整,学生们对取消“15分”的政策普遍表示认可,那么家长们对此又是怎么看的呢?

      杭州钱塘外国语学校今天上午特意组织了家长座谈会,学校的领导专门来给家长们解读今年招考政策的调整。

      一位学生家长表示,“平行志愿”政策要比以前好,以前没什么好学校,如果要考虑减15分。15分相差很大,掉下去好学校就都没了。现在这样的话,学生对自己有个明确的定位,发挥不好的话,下面选的几所学校还是可以的。

      另一位学生家长表示,她觉得所有家长都觉得这个政策是不合理的,没有这15分的话,孩子的压力就会小一点,稍微小一点,不然15分,一降下去,对孩子的打击也很大,本来他可以上杭二的。现在不敢报了。

      还有一位学生家长表示,今天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非常兴奋,他觉得更女儿今后中考选择更加从容了。他觉得中考的游戏规则,分数肯定是唯一标准,做为老百姓来讲,完全支持分数面前,人人平等。

      对于“平行志愿”取代“15分政策”的调整,绝大多数家长都觉得很好,不尽给学生和家长减少了填志愿的压力,也让孩子有了更多的机会上好学校。家长会结束后,记者特意向钱塘外国语学校的家长们征询对这个新政策的看法。调查显示,几乎所有的家长支持新的政策。

      学校:分数抓的更紧了

      对于政策的新变化,杭州市第十三中学的校长汪建红告诉记者,以前有“15分政策”时,她曾亲眼见到家长们的痛苦:家长跟小孩子商量,跟老师商量,跟班主任商量跟任课老师商量,一个一个找,已表示他们的心理负担已经不轻了,要充分考虑以后再填,然后填了以后,说不定还是没有填准。

      那么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的方式,对于杭州几所分数线较高的学校来说,是否就意味着能够招到更好的生源呢?杭州长河中学的招生办的史老师说,实施平行志愿的填报方式,对于学生来说绝对是件好事。每年招考时,他都会碰到这样的情况,第一志愿报差了1分,第二志愿报了另外一个学校,扣了15分又差1分,2分,那么第三志愿,好学校进不去了,所以学生之间的差距,差一分就差几百名,这种方式对于学生来说是更加公平了,相差一分就是有时候就是相差1000多名。

      史老师说,在不少老百姓心中,都有杭州高中的排名顺序,这种倾向会在志愿填报中体现出来。而各校录取的学生,分数差距将会比往年小。这对于各所高中来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史老师还告诉记者,“平行志愿”政策出来之后,对学校来说,压力很大,中考录取的时候,各个学校之间,学生的差异很大,中考录取就像割韭菜,一学校之间的梯度会进一步被拉开。

      政策的调整,都是为了学生着想,让学生们几年的努力,有一个更公平的回报。在过几个月,中考就要开始,我们也希望杭州市初中毕业班的同学们,能将几年苦读积累下来的实力,全部施展出来,升入理想的学校。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