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中考复习策略:考场上如何挤出高分?

来源:家长帮社区        2010-09-15 10:28:27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考生在具备了扎实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一定层次的能力、良好的心理品质后,中考时还应掌握科学的应试策略。这里讲的应试策略就是科学的应试方法与技巧,这对实现考试目标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总有一些考生考试时“怯场”、“晕场”,除了心理上的原因外,没有掌握科学的应试方法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命题专家认为是难的题,考生从来也没有感觉到容易过;命题专家认为是中低档题,考生有的时候还是觉得很难。因此考生参加中考一定要有难的准备。但是考生应当记住这样一条规律“办法总比困难多”,这里说的办法包括应试策略,包括解题方法和解题技巧。

      中考答题过程中会遇到哪些问题,如何正确把握科学的应试策略?

      一、要不要把卷子先看一遍?

      这个问题不需要统一认识,完全依照考生的习惯而定。有些考生习惯把卷子浏览一遍,然后再做答,这是可以的。有些考生习惯于做一题看一题,这也是可以的。但是语文试卷的作文题还是要先看一看,知道是什么题就可以了,不必构思,千万不能一边答题一边构思作文,这样容易出错。

      二、遇见不会做的题怎么办?

      正式中考时,有一个答题时间分配问题,平时训练要有意识地培养分配答题时间的习惯。如果遇到一些找不到切口的试题或者做了一半就做不下去的试题可以做个记号,暂时放一放,先做下面的题。停留时间过长不仅耽误时间,还会影响情绪。

      三、新材料、新情景没见过怎么办?

      中考试题基本没有书本上的成题,即便是一些容易的题也是书本上的成题经过改造后呈现出来的。材料没见过,情景是新的这是命题者的初衷。在“知识篇”中我们提到过命题专家在命题时表现出来的几个特点,“材料在外,答案在内”,“起点高,落点低”,“熟悉当中考查陌生,陌生当中考查熟悉”,就是说命题专家要给考生创造新情景,提供新材料,让考生直面社会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让考生运用已有知识去解释、分析、解决这些问题。新材料、新情景完全可以用我们已经掌握了的知识,已经具备了的能力去解决它。

      四、如何提高一卷选择题的得分率?

      一卷选择题有一个正确选项,其它三项叫做“干扰项”。命题专家在设定干扰项时要围绕正确选项进行干扰,一要干扰,二要干扰有效,三要干扰出学生学习典型的错误。因此提高选择题的得分率就是要提高抗干扰能力。一要明确选择题的具体要求;二要仔细审题,确定试题内容;三要提高信息筛选能力;除此之外还要做到自信、精神集中,排除分数的压力,不猜不押。方法可以采用选择法,也可以采用排除法。

      五、有的学科试题一开始就不容易,怎么对待?

      理论上说试题的梯度由易到难,而且近几年大多数学科试题也是这么做的,但也有些学科发生过前边的试题开始就不容易。考生遇到这种情况不要紧张,高考是难度的考试,是速度的考试,同时也是心理的考试。考生一遇难题就思维闭锁,就产生心理障碍,这是不成熟的表现。前面有个别难题,不一定后面的题就都难。命题专家在前面也设置一两个难题目的就是考查考生的心理品质。考生要有心理准备,要培养自己良好的心理品质。

      六、要学会“挤”!

      中考试题是“题题设防、题题把关”,中考试题每一道题都“长牙”,每一道题都“咬人”。只有这样试题才能达到区分度的目的。另一方面中考试题是分步赋分,做对几步就可以得到几分,因此考生在答题时要学会“挤”。考生好比是漏斗里的沙子,每一位考生就是一个沙粒,沙粒进了漏斗就可以得分了;沙粒挤到漏斗中间又可以多得几分;沙粒从漏斗当中挤出来就可以得满分了。因此考生在考试时,不急躁,不气馁,要学会用“挤”的办法提高自己的得分率。

      七、答不完怎么办?

      有些学科的试卷在规定的时间里做不完,特别是数学、理综这些理科试卷,这也是正常现象。试卷有一个长度标准,试卷长度是指试题量与考试时间的一个相宜程度。命题时对试卷的长度有一个限制:中等程度以上的考生在规定的时间里可以完成全卷,这就是试卷长度的标准。为什么规定是中等程度以上考生可以答完?这和录取率有关,就全国而言我们的平均录取率是在50%,因此指标就设定在中等程度以上考生。有一个问题要提醒考生,没有做完是不是就上线无望呢?这不一定!第一,决定上线与否是总分,某一两个学科答不完不见得总分不够;第二,“做完”与“做对”是两个概念,如果后面个别题没做完,前边的题正确率高,也完全可以得高分。

      八、答不完还要不要检查一遍?

      一部分考生在规定的时间里答不完试卷,特别是数学、理科综合,在这种情况下,要不要抽出时间把前面的试题检查一遍?结论是肯定的。在考试还剩二十分钟左右的时候,如果还有个别题做不出来,不会做的,那就干脆舍去,一点也不可惜,因为不是每一道题都是给每一个考生预备的,个别难题是给考名牌大学预备的,对于一般考生来说花过多的时间是没有意义的,不如用这点时间把前边做过的题再认真检查一遍,多年的高考实践证明:许多考生在最后时段中检查前边的试题都能找出错误,挽回损失,争取到了分数。这一失一得,值得考生深思。

      九、最后一道题一定是最难的吗?

      不一定!许多考生对试卷梯度的认识有一种定势,总以为最后一题是最难的,当时间不充裕时,连看也不看了,走出考场再一看,这题并不十分难,起码可以做几步、得几分。因此每一道题都要认真看,每一道题都要认真思考,能做几步就做几步,中考是按步赋分,千万不能产生定势。中考试题为了达到理想的压分度,往往是难度逐步加深,对于考生来说就是能做几步就做几步。

      十、送给考生一个顺口溜:

      “慢做会的求全对,稳做中档题,一分也不浪费,舍去全不会。”

      最后一句话“舍去全不会”要慎用,中考试题不是一看就会的,信息要提炼,知识要整合,问题才能解决。“舍去全不会”是指十分难的题,是指做了一半做不下去的难题。一看不会就舍去,那中考就得不到分了。对于优秀学生来说不但不能舍,而且要做对。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