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杭城重高保送生名单已公布 不少初三生已上岸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杭州中考网    2013-05-07 09:20:30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5月7日 5月6日杭州各大重点高中保送生名单已公布,不少初三学生提前“上岸”了。保送生报到要到6月初,这多出来的一个月时间,他们都怎么安排?更多信息请点击>>

      昨天,保送生小林联系我们,她说,她这一个月空闲时间,主要想看看哪里可以参加社会实践:“之前学业压力太重,现在终于有时间了,想锻炼锻炼自己。”

      调查:空出来的一个月,怎么安排

      小林是杭城一所公办初中的保送生,她感慨读初中之后学习压力一直比较大,很少有机会去社会实践:“像之前的寒暑假,一般会在上午半天报个培训班,下午休息一下,相对平时来说,还算轻松。”

      “以前暑假有去青少年发展中心游泳馆帮忙,学校在寒暑假也会布置一些社会实践任务,但不少是形式一下,敲个章什么的。”她说,自己之前的实践活动时间很短,这次有时间了,很想尝试一下具体的实践岗位,“想锻炼一下自己,也能学到很多东西。比如在图书馆做义工可以看看书,也可以经历一些情景,从别人那里学到一些处理方法。”

      小林和班里的四五个保送生都有社会实践的想法。“很多已经保送的同学会安排旅游,报一些辅导班,然后在学校帮老师做点事情。我们找社会实践的算是异类了。”她笑。

      小林说,她想去一些可以多听多看的岗位,比如记者采访、展览馆之类的工作,“有同学很喜欢画画,虽然没有专业学过,但很想看看有没有跟画画有关的机会。有同学很喜欢小孩子,也很有耐心,想去DO都城做志愿者。”

      建议: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想社会实践

      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每年寒暑假,都会举办面向杭州市中学生的社会实践现场招聘会。

      青少年活动中心事务部负责老师唐芸婕说,原本暑期的招聘会在期末,但今年希望同学们的选择更充分一些,将会提前到6月初进行。唐老师说,去年,提供社会实践岗位的基地有80个,今年将会增加到100多家,新单位有物价局、文物考古研究所、华数、万象城的溜冰场等等,是同学们平时接触比较少,又比较感兴趣的。比如文物考古研究所,会提供一些岗位,直接去野外考古。

      同学们可以关注微博“杭州市中学生社会实践”进行具体的了解。

      而针对现在就想参加社会实践岗位的保送生,唐老师说,一些单位也会提供实践机会,有需要的同学可以微博留言,讲明自己的空闲实践,希望的岗位,包括特别心仪哪个单位,也可以拨打热线电话12355-8,唐老师会帮忙牵线。

      有人想到了大学后的打算

      昨天,记者也在保送生中做了一个小型调查。不少保送生都安排好了自己这“多出来”的一个月。旅游、看书、帮老师做点事情,是提到比较多的选项。而几乎所有同学都说,学习上还是不敢放松,会复习初中课程,预习高中课程,特别有分班考的压力还是挺大,不少同学打算去外面报针对高一的补习班。

      惠兴中学的陈莹保送进入十四中康桥校区,她说,打算和好朋友一起去桂林旅游,回来后去考个爵士舞的教练证。“得花上3个月时间左右才能考出吧。如果有这个教练证,到大学能勤工俭学了!”陈莹从小练舞,一直保持着自己的这个兴趣,“预习复习功课,肯定要做,还有分班考呢。”

      清河中学的徐滢,还是打算和同学一起上上课,听老师最后的系统性归纳,给3年的知识体系做一个梳理。

      “课余时间我想多看点书,做做志愿者。”王懿宁说,自己最近一方面准备看看初中的错题,巩固知识,“我很喜欢旅游,但是初三基本上没出去,想看点游记,再找个地方旅游”。

      杭高老师:思考一些哲学问题,找到自我定位

      昨天,在采访中,不少参加杭高保送测试的同学都提到,在参加保送测试之前,杭高许涛老师的发言让他们感触很深。

      昨天,我们也联系上了许涛老师,请他谈谈对保送生的一些建议。

      一是这一个月是读书的好机会。许老师说,目前来看,初中生整体阅读量逐年下降,阅读习惯缺失。“阅读其实是为自己奠定精神基石的重要过程,现在的孩子平时也很忙,这一个月时间非常宝贵,完全可以自己安排。”

      第二,在阅读的同时,可以好好出去走走。如果没有机会走远,身边的风景也可以好好欣赏:“最美的风景就在身边,比如西湖,不少人不远万里来到这里。”

      第三,“追梦”,好好重拾以前的兴趣爱好。很多学生在钢琴、唱歌、舞蹈等方面挺有基础,后来因为学业压力忍痛割爱。许老师说,他了解到不少保送生会选择补课,充电上高一的补习班,“这段时间就好好把时间留给自己,把自己喜欢的事情做一做”。“追梦的过程,能避免他们沉迷网络。把兴奋点转移,是很好的策略。”

      第四是励志。“现在的不少学生对自我没有人生定位,他们没有思考过一些哲学问题,比如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是谁?这些哲学命题的意义是能够让自己有一个长远的自我规划。”许老师建议,在这个月,可以好好规划人生,好好定位自己在高中的位置,“保送生在初中学校都很拔尖,但到了高中,优秀的学生很多,压力很大,原来众星捧月的感觉消失了,不少进高中会不适应。提前打打预防针,迷茫就会少一些。”

    来源:今日早报

    >>推荐阅读

    2013年杭州各重高保送生录取名单

    2013杭州中考保送比例仍为40% 特长生5月11日报名

    2013年杭州中考重高提前自主招收保送生方法

    2013年杭州市区中考加分项目及有关事项

    2013年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招生工作的意见

    杭州中考保送前八重点高中的条件

      更多杭州中考交流渠道:杭州中考网-杭州e度论坛,可直接点击注册>>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